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孝老爱亲

愈挫弥坚 孝亲无悔
姓名:刘小明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刘小明,男,1960年7月生,福州市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

  刘小明同志在福州市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父母,照顾兄妹,严教女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现在他家中三世同堂,聚居在一起的六个家人中母亲、哥哥、妹妹三个都是瘫痪病人。由于父母年迈多病,哥哥离异,妹妹未婚,父亲去世后,照顾亲人的重担就落到了刘小明夫妇身上。

  大爱无声,二十载风雨见真情

  刘小明同志的母亲在1998年患脑栓塞中风偏瘫,双目失明。他二十年如一日的为母亲到医院拿药,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去,工作再忙再累也没耽误过。母亲多病缠身,不仅日常用药需求大,每年还需定期地送老人住院检查治疗,即使有退休金、医保报销,相关费用缺口多年累积下来还是很大,夫妇俩对此想来出钱出力从不犹豫。母亲严重偏瘫,夫妇俩为了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也能照顾好母亲,还专门为母亲请了一个保姆。

  2003年父亲重病在医院抢救,正值我市申报国家园林城市,刘小明同志和同事们都在争分夺秒的准备创园软件材料,但不论每天加班到多晚,下班后,他都坚持到医院照顾父亲。父亲去世后,他们夫妇立即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只要有空在家,就为母亲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喂饭喂药。母亲因双目失明,行动不便,有时显得脾气很急躁,但他总是耐心地开导母亲,为母亲讲笑话,讲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以此逗她开心。担心母亲寂寞,他还专门买收音机和歌碟放给母亲听。夏天为母亲打扇擦背,冬天给母亲置办过冬用品,每年都要给母亲过生日,增添新衣,购买她喜欢吃的零食。1995年初,妹妹刘卫红(未婚)因煤气中毒导致瘫痪,至今住在医院治疗;2007年初,哥哥(1999年离异)又因患脑梗塞截瘫卧床,现住在康复医院。家人为病魔、残疾、离婚、下岗、失业所扰,接踵而来的意外打击以及大笔医疗费用给刘小明一家在精神和经济上巨大的压力。面对家中三个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费用及其短缺的亲人,刘小明同志没有过一句抱怨,默默地和妻子扛起了这个家,以博大的爱给予亲人们生活的信心。哥哥没有经济来源,但住在医院里每月需支付约1500元的生活护理费和医药费,他和妻子省吃俭用每月都拿出近一个人的工资来支付。由于亲人们患的都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每年都会遇到突发病,需要送往医院急救。夫妇俩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亲人抬担架、拿检查单、送饭洗衣,而且每次抢救都要垫付二、三万元的医药费。亲人们想吃什么想用什么,也总是热情答应他们的要求。无论什么时候提出,哪怕是刮风下雨,都会立刻买好送往医院;并利用休息时间到医院为他们做按摩,活动四肢,鼓励他们与病魔抗争。和对母亲一样,刘小明夫妇俩每年都会为哥哥、妹妹过生日;每逢节日,就给他们送月饼、粽子、年糖年饼、水果等,让患病的哥哥和妹妹能时刻感受到亲人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二十年来,刘小明夫妇俩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在几家医院之间奔走。2008年的春节,为了让家里的亲人能够团圆享亲情之乐,大年三十,夫妇俩把他们几个都接到一家医院吃团圆饭。医院里的医务人员看到这家里三个瘫痪病人,三辆轮椅,婆婆需要帮忙把饭菜弄到勺子里,哥哥吃饭要喂,妹妹也要喂,夫妻俩忙碌不停,连孩子也跟着一起帮忙的场景,都流下了感动的眼泪,他们说:“别人家里有一个病人就已经够呛的了,可你们家有三个病人,怎么忙得过来啊,多亏了有你们这对善良的夫妻”。是的,为了家中的三位瘫痪亲人,妻子唐掌珠已有十几年没有回广西老家和自己的父母弟妹过春节了。

  爱岗敬业,夫妻同心共创和谐

  刘小明1978年参加工作至今,遵纪守法,廉洁诚信,团结同事;对待工作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工作成绩受到单位和同事的表扬和肯定。他以爱岗敬业、责任心强、以身作则、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和关心他人、团结互爱、无私奉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影响着一起工作的同事,同事们都说:“刘小明同志身体厉行,工作扎实,特别有实干的精神,也鼓舞着我们认真去作好自己的每项工作”。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刘小明同志多次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舔犊情深,以身作则因材施教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前提,父母恩爱、家庭和睦、孝敬老人给孩子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为使女儿健康成长,刘小明夫妇俩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女儿做出榜样。并积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学画画、学钢琴,通过努力,女儿获得了钢琴十级证书。刘小明对所有的亲人都是关爱和慈善,然而对女儿又多了一份严格,特别重视对女儿的思想品德教育,教她学会做人、热心做事,积极向上,将来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人。如今,女儿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研究生毕业并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曾获主要奖励

  1、1994年8月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92-93年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

  2、2004年4月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

  3、撰写论文《引领文化建国,传承历史文脉,弘扬民族精神,构筑和谐景区》2008年12月被中国公园协会中国公园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荣获二等奖;

  4、被中国建设职工政研会风景园林分会授予2008-2009年度优秀政研工作者;

  5、2010、2012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优秀政研工作者。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