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孝老爱亲

用爱演绎婆媳情
姓名:程丽英
发表时间:2019-04-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程丽英,女,1968年6月出生,闽侯县甘蔗街道三英村村民。曾获评“闽侯好人榜”好人。

  1993年,25岁的程丽英通过媒人介绍,从甘蔗街道长江村嫁到三英村。婚后,她与丈夫相继生育了两个女儿,日子过得幸福而甜蜜。然而2003年的中秋节丈夫的突然失踪,打破了平静的幸福。她四处询问丈夫下落,也去当地派出所报了警。十天,半个月,一年,三年……日子一天天过去,许多人告诉程丽英,她的丈夫肯定是发生意外,早已不在人世了,劝她另寻良人。但程丽英从未有过改嫁这个念头,她一直心存希望,相信丈夫总有一天会回来。

  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重担一下子全压在程丽英的身上。十几年来,程丽英默默承担起家庭所有的重压。为了赚钱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抚养两个女儿,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她一天要干好几份工作,卖菜、做编织品、去酒店洗碗、到服装厂剪线头、包装纸盒等,忙得不可开交。由于劳累过度,程丽英患上了腰椎间盘凸出、腿部发麻等病症,甚至在工作中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但为了撑起这个家,她始终紧咬牙关坚持着。

  儿子失踪后,程丽英的婆婆终日郁郁寡欢,以泪洗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还患上了十几种慢性疾病,常年瘫痪在床。为了宽慰婆婆,程丽英总是保持微笑,从不在她面前叫苦。婆婆手脚不能动,程丽英就一勺一勺喂饭给她吃;家里一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先给婆婆留一份,而她自己却舍不得吃上一口;每日三餐先将婆婆喂饱后自己才坐下来吃……为方便照顾,程丽英更是把床搬到婆婆床前。婆婆每晚都要起床方便四五次,自己差不多隔半个多小时就要起来一次,十几年来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夜里,程丽英强忍着困意,帮老人翻身、洗漱、通便。有时,婆婆排便不畅,她就用手帮忙抠,常常弄得自己一身秽物,即便如此,也没叫过一声苦。

  晚上不能睡安稳觉,白天程丽英也没法闲着。凌晨5点半,天还没亮,程丽英的一天就在忙碌中开始了。给婆婆洗完脸、换完尿裤,将婆婆身上清洗干净,半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紧接着张罗早饭,再送孩子去上学。送完孩子回来后,程丽英总是第一时间去看婆婆是不是要上厕所,还有没有什么需要服侍的,才放心去上班。

  十几年来,程丽英每天都把婆婆照顾地无微不至,长年卧床的老人从未生过褥疮、穿过湿衣服,屋内也没有难闻的气味。每当他人向她表达关切之时,程丽英总是淡淡的说:“我们每个人都会老,老了都需要人照顾。我现在也有女儿,我应该给她们做个好榜样。”

  2016年3月,婆婆去世,程丽英难过了许久。“下辈子,我还做您儿媳妇,好好孝顺您。”弥留之际,她紧紧握着婆婆的手,心中满是不舍。

  程丽英的孝顺、善良、坚强的品质感动了周围的邻居,更是深深地影响了两个女儿。她常常告诉女儿要孝顺长辈,要懂得感恩。而她孝敬婆婆的点滴,两个女儿都看在眼里,因此女儿从很小的时候就很懂事,主动帮她分担家务,照顾奶奶,与奶奶话家常,给奶奶按摩,和程丽英共同撑起这个家。如今,程丽英的两个女儿都已经长大成人,每逢节假日双休日,她们都会第一时间回家看望程丽英,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在苦难面前,程丽英不向命运低头,用真情坚守,用孝心凝聚,为这个家撑起一片蓝天,温暖了家人,也感染了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