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孝老爱亲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姓名:谢歞马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谢歞马,男,1954年7月生,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村干部。

  德孝为本,百行孝为先。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鹏谢村有一位妇孺皆知的大孝子,他没有光鲜显赫的地位,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干部,但他有一颗赤诚的敬老爱老之心,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他的名字叫谢歞马。

  谢歞马出生农村,家中兄弟姐妹5人,他排行老大,从小就肩负起作为家中长子的责任,关心爱护弟弟妹妹,尊敬爱戴家中长辈。儿时农村家庭经济普遍比较困难,谢歞马深知父母将儿女养育成人的辛劳,始终心怀感恩之心。从26岁父亲病故,他便一直照顾母亲,至今已40余年,40年来他从未有过一丝抱怨,始终悉心照料母亲,获得了邻里的一致好评。母亲年老体弱,希翼儿女时刻陪伴,谢歞马虽然工作繁忙,但他总是在每天清晨去看望母亲,帮母亲做家务,安顿好母亲后才去工作,下班后他经常顾不上吃晚饭就到母亲的住处,陪母亲观看喜欢的闽剧频道,与母亲闲聊日常,倾听母亲的需求,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2021年2月一次意外发生,93岁的老母亲夜里如厕时不慎跌倒,所幸没有摔伤骨头,简单医治后便返回家中休息,原以为只是虚惊一场,谁知三天后老人家腿已疼得无法动弹,谢歞马心急如焚,立即背起母亲前往医院。但一心尽孝的他,很快被现实打败,他忘了自己已是患有高血压的67岁“老人”,不再是当年那个年轻力壮的儿子,无法对母亲贴身细心照料。无奈之下,在其他在外工作的兄弟姐妹规劝下,他决定将母亲送往养老院。他用心比较离家近的多家养老院后,决定将老母亲送入一家环境优美、护理人员热情专业的养老院中。谢歞马心思细腻,处处为母亲考虑,他怕母亲初出家门不适应,特地为母亲找了一位善良健谈的老人家当舍友。此后,他每日依旧是风雨无阻地前往养老院看望母亲,为母亲按摩双腿,给母亲带去滋补筋骨的鱼汤,以盼望母亲能够早日康复。

  在谢歞马的悉心照料下,目前母亲的病情已经稳定,可以下床走动。但是他还是不放心母亲孤身一人在养老院,想尽快将母亲接回家中。母亲表示在养老院中,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养老院的生活让她舒心愉悦,希望回家短住几日后继续回到养老院居住。对于母亲的愿望,谢歞马尽心尽力地去完成,他用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谢歞马不仅对自己的母亲如此上心,他对身边的人也一样,总是用耐心和细心去帮助身边的人。他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他爱岗敬业,调解邻里纠纷,秉持公平公正,获得鹏谢村首席调解员称号。他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鹏谢村的村民深受谢歞马孝老爱亲事迹感染,上行下效,以身作则,在鹏谢村营造了浓郁的孝老爱亲氛围,传承着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曾入选“长乐好人榜”。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