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路遇车祸热心救人
姓名:方熙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方熙,男,1984年12月生,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曾获评“闽侯县好人榜”好人。

  2019年3月22日晚19:30左右,刚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方熙在路过鼓楼区福三路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发现对向车道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妇女被压在了一辆红色的SUV下面,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刻停好车辆,从后备箱拿起一根棍子就冲去帮忙。赶到事故车前,他立即招呼围观群众一起抬车,但由于车身太重且路面湿滑,众人尝试两次均告失败。他便指挥事故司机取来千斤顶,亲自操作,快速顶起事故车辆后,再次指挥众人抬车,终于将受伤妇女从车下移出。

  就在大家放下悬着的心,安心等待救护车到来时,方熙察觉到了伤者的异样,他赶紧趴下检查,发现受伤妇女的脉搏十分微弱,几乎已经消失!他立刻联系120急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在简要描述了伤者状况后,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议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指挥中心询问“现场有人会做心肺复苏急救吗?”方熙表示自己曾经在单位培训过急救方法,“我来做!”他坚定地回答!

  放下电话,现场又出现一道难题,由于事故现场离墙仅1米多,无法进行单人操作,而移动伤者又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方熙略加思考,决定采用两人操作一人观测的方式就地操作,方熙负责心肺按压,事故司机负责吹气,另一人检查脉搏。方熙按步骤检查了伤者的口腔、鼻腔的情况,在开放气道后,便使用半跪半蹲的非常规姿势,按照按压15次/吹气2次的频率开始抢救。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天空中散落着零星雨花,周围的气温也不断下降,但他丝毫察觉不到,大汗淋漓的他近乎脱力。“有一点脉搏了!”负责检查脉搏的群众激动地喊道,这句话顿时让方熙充满了信心,“继续坚持……”他大声鼓励着身边的人,“不要放弃啊,还有希望!”。终于,在抢救了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在确定伤者恢复生命体征后,便立即将她送往医院抢救。就这样,方熙和其他一些热心人的齐心协力,为伤者送医抢救赢得了黄金时间,完成了一场生命接力。

  方熙救人的事迹很快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3月24日,“央视新闻移动网”上推送了方熙和周围群众紧急救人的视频和报道,立即引来几万人的关注。3月25日,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联播”也对此事做了报道。此外,“人民网”、《海峡都市报》、福州电视台“新闻110”、《福州日报》新媒体、《福州晚报》、“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媒体也相继进行了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