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为一线抗疫先锋家庭赠送农产品
姓名:张永祥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你去拯救地球了!身边的人都在行动!我是个普通的农民,能做的就是免费给身边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警察送点寿山的蔬菜和鸭蛋。”——来自张永祥的朋友圈。

  张永祥,男,1967年10月27日生,晋安区寿山乡领头羊生态农场主。

  53岁的张永祥是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的一位农民,在海拔600米山上自主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场。过去几天里,他已向福州市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等工作者免费送出了1100斤蔬菜和近6000颗鸭蛋。过去几天,他免费送出了1100斤蔬菜和6000颗鸭蛋,连3000多元的物流配送费也是自掏腰包。

  几天前,张永祥从一位连续值班十多天的民警处了解到,近期因工作原因,担心家里的家属买不到菜,小孩也吃不上新鲜的蔬菜。

  张永祥寻思着:作为农民,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通讯录中也有一些医生朋友,能否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做起呢?之后他决定,将原计划提供给农场合作股东和社员的蔬菜和食品,免费为医护人员、警察等在岗工作者提供。“我们做农民的只能送蔬菜和鸭蛋给这些‘逆行者’,做好自己的本分。

  过程并不是如想象中的顺利。因村庄封路,张永祥一开始配送的时候,无法从乡镇开车到城区。张永祥便找到寿山乡大坂村的村干部,“村干部们很理解,并支持我的做法,专门给我开了证明。”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后,张永祥便能向城区运送蔬菜。

  配送前一天,张永祥和农场里的工人们会将白天摘好的蔬菜打包好。第二天一早,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开着汽车,从晋安区寿山乡的农场出发,沿着山路开一小时车,运送到西湖公园旁朋友开的店铺,再通过达达配送到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和警察家中。“刚刚开始送菜时,仅只是从我朋友圈认识的医护工作者和警察开始配送,后来通过协和医院的护士了解到,她身边有11位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我就要到他们家庭联系方式和地址,决定明天中午就通过达达配送到他们家里去。

  疫情严峻,家人自然也有担心。“妻子叮嘱我呆在山上,不要乱跑,但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张永祥表示,自家农场的蔬菜和鸡蛋储备已经供应不足,就找到村里其他农场的村民买了近500斤的青菜和2000颗鸡蛋,一同打包、装车。据统计,前两次共运送了700斤蔬菜,80盒2400粒鸭蛋;第三次配送了400斤蔬菜,100盒3000多粒鸭蛋。“这是雪中送碳!”“非常感谢,感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不少收到蔬菜和鸡蛋的工作人员都发来微信消息表示感谢,一些人还提出要对农产品付款。张永祥则婉拒他们的谢意,不仅没有收下他们的转账,同时还承担了近3000多元物流配送费。在朋友圈记录下配送的过程后,身边的朋友也知道张永祥的善举,也有一些朋友同样希望加入这个爱心接力中。一家企业负责人郭总表示,将为驰援武汉的福州医务工作者家属免费提供一盒6小罐的佛跳墙和三张提货券。

  张永祥表示,若疫情还不能尽快解除,他会每隔一周给那些在福州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配送一次蔬菜和鸭蛋。“但我也希望尽快结束疫情,也希望明天是最后一次送菜了”。

  张永祥曾荣获福州市第十七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