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一心守护“星星的孩子”
姓名:王艳霞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自闭症儿童是“星星的孩子”,而她不仅是“星”妈,更是这一颗颗“星星”的守护者。

  王艳霞,女,1970年1月生,福州喜阅公益创始人(之一)。

  王艳霞是一名重度自闭症孩子的母亲,看到诸多相似家庭遭遇相同养育难题,她毅然放弃了企业高管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培养“星星的孩子”的公益事业中。

  公益尝试,从烘培开始

  2017年夏天,王艳霞携手詹丹开始公益活动的尝试,成立了悦生活烘焙班。烘焙是她们帮助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一个授课载体。为了增加专业能力,詹丹在2018年参加了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应用行为分析专业的学习。

  烘焙课主教用ABA执教来帮助爸爸妈妈们协助孩子们的教学方式。烘焙班是个平台,孩子们在这里不仅仅锻炼了注意力、做、看、听、说的能力,还学到一门技能,更多是快乐成长,打开心扉和小伙伴们互动,是融入社会的重要过程。悦生活烘焙班周末还不定期组织孩子们去跳蚤市场,出售亲手烘焙的小饼干。逢到中秋节,制作月饼出售。制作、包装、送货,一连串的岗位学习,这是对孩子们生活技能培训的延伸,体验劳动带来的收获和快乐,收获自信。

  两年的时间,悦生活烘焙班每周两次烘焙课,每次6名同学。公益活动举办了近200场,服务近1200人次。除了逢年过节,几乎从不间断。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是王艳霞最大的欣慰。

  拓展服务,成立喜阅

  当孩子们的能力开始突破时,需要有更大的空间让他们成长,两年的坚持渐渐地也走到了一个瓶颈。如何培养孩子从生活自理至社会自立的学习?王艳霞与烘焙班的发起人们一起开始了新的探索。

  2019年9月,王艳霞和詹丹、汪曙光等几名自闭症孩子家长一起发起了“喜阅公益”。此后,喜阅公益得到了鼓楼区残联、温泉街道和东湖社区的大力支持。目前喜悦公益已开展的项目有K12社区融合、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每个人分工不同,各负不同领域。王艳霞负责教学,对于她来说,集体认知课的教学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备课成了王艳霞每天的重心。如何备课、上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每个细节只有做了才会了解,体适能、认知、社交,这些常态的课程必须要有。面对越来越大的孩子们,家政也是重要的培养方向,作为职业技能培养基础课程的烘焙面点课也是其中一项,王艳霞不断的在摸索教学模式,竭尽全力只为更好的帮助孩子们。

  携手战“疫”,攻克时艰

  从烘焙到手工皂,王艳霞带着大家尝试过滤掉许多项目,2020年春节刚过,喜阅公益与笼么么签订合作协议。喜阅公益以笼么么产品为依托,打造爱心屋,成为心智障碍群体进行学习就业的重点项目之一。

  2020年3月2日,鼠年新春的第三十九天,也是防疫的关键时期,王艳霞带领喜阅公益的孩子们为温泉街道送来292份新鲜出炉爱心包点。“社区工作者,你们辛苦了,加油加油!”面对镜头,孩子们略显羞涩地为战“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加油打气。这天是喜阅公益和笼么么的第一次“跨界”尝试,联合开展的第一次社区服务。

  “我们一致的目标就是为了‘当我们老了,孩子不孤单’。”这是王艳霞和所有自闭症孩子家长的心声。她希望星青年们在喜阅公益为他们量身订制的就业环境中成长,培养工作意识,融入社区生活,收获自信的快乐,她坚信,喜阅公益会在党的关爱、社会的包容、社区的帮助下会有更好的未来。

  曾获评鼓楼区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