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千年古镇的“活地图”
姓名:池秋荣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始终活跃在闽安古镇文化传播与建设工作中,是真正的草根学者,乡土文化的热爱者,历史文化的宣传者。

  池秋荣,男,1958年3月生,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村民。

  热爱乡土文化,潜心研究闽安历史文化

  池秋荣对于闽安的文化研究分为三个大块,分别是海丝文化、船政文化、戍台文化。这三块内容都与闽安有重大的关系,经过认真收集整理,他都颇有一番收获。闽安的历史文化由于没有系统的梳理和文字记载,一些久远的历史故事细节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不被众人知晓,收集这些材料的难度可想而知。池秋荣凭借自己对于闽安历史文化满腔热爱,走访乡土老人,虚心请教,边聊边记,从老一辈人的口中获得了宝贵的线索。再加上上网搜索相关材料,研读有关书本,在诸多片段中,他细致梳理,整理出了许多较为完成的历史故事,撰写了许多文章。如海丝文化:郑和下西洋与闽安、迥龙桥;船政文化:闽安协台衙门、亭江炮台;戍台文化:清朝收复台湾与戍台文化;历史传说:南宋丞相郑性之在闽安,棋盘山传说以及番薯的来历等。

  义务开展讲解,积极宣传闽安历史文化

  池秋荣时常热心为乡亲及南来北往的游客们讲解闽安历史文化,讲解过程中的他总是满怀激情,眼中有光。一年下来,他的讲解活动大概会有60-70场,即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他也开展了49场讲解活动。接待的游客有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事业党校、各类社会团体、港澳台乡亲,还有一些外国的来宾。一次一位台湾人在听池秋荣讲解时,突然兴奋地说:“我认识你,在台湾戍台历史杂志上看到过你”。除了正式接待这些游客,开展讲解活动。池秋荣在沿路偶遇游客时,也会兴致勃勃地为他们讲解闽安历史文化。郑爷鼻、清协台衙门、清闽安水师左右营府、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天后宫、迥龙桥、古城墙、闽安炮台、闽安古港、清军旗人营兵房,精彩有趣的历史故事他烂熟于胸,闽安传说、民间故事他也能信手拈来,在讲解过程中,他也爱穿插一些闽安传说、民间故事,使闽安的历史故事更加有趣更丰富。

  发挥个人所长,继续前行不忘初心

  由于池秋荣对闽安历史文化颇有研究,闽安小学曾邀请池秋荣为学生们讲授“闽安历史与爱国主义”。一些学者实地走访闽安,在听到池秋荣的讲解后,大为称赞。当得知池秋荣没有受到专业培训,也没有相关部门给予专业讲解材料后,更是表示由衷佩服,称赞池秋荣是真正的草根学者,乡土文化的热爱者,历史文化的宣传者。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面对闽安村村民获取信息不畅等问题,池秋荣利用自己特长,通过简化宣传内容,制作通俗易懂的人普顺口溜,让村民不费时、不费力就能清楚明白人口普查工作,大力推动了普查工作。

  为了更好开展讲解工作宣传闽安历史文化,他还自己购买了“小蜜蜂”,制作了个人名片。他说:“我从小就爱好乡土历史文化,爱好写作,记忆力也比较好。我觉自己很适合讲解闽安历史文化,我也很享受这份工作,乐在其中”。今后,池秋荣还将在活跃在闽安古镇中,不计报酬义务为来闽安古镇参观的游客宣讲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爱国主义思想和闽安古镇历史文化,助力打造千年古镇特色的旅游品牌。

  曾获评马尾区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