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耄耋老人6年义务清扫农村公路
姓名:许正命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年逾花甲却不愿安享晚年,多年来为村里义务清扫公路,一丝不苟、不求回报。

  许正命,男,1933年7月生,闽清县下祝乡前洋村村民。

  下祝乡位于闽清县东北部,是闽清县海拔最高的乡镇。在下祝乡的前洋村,有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人,他的名字叫许正命,今年已89岁高龄。每天清晨,村庄一片宁静,村民还沉浸在梦乡之时,许老便早早吃了早饭,带上扫把、簸箕,步履蹒跚地来到距离家4公里的下前线公路上(下祝至前洋),开始清扫。从2015年起至今,不分晴天落雨,不论严寒酷暑,他日复一日坚持义务清扫马路。在下祝至前洋公路上,深深刻印下他佝偻的背影和6年多来辛勤的汗水。

  当被问及义务清扫初衷,许老人说:“老话说‘人穷勤洗脸,家穷勤扫地’,就是穷,也要把卫生搞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现在国家政策好,路都修到家家户户门口,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我们也要担起本分行动起来,作为村里的老人去马路上扫扫地既可以保持村里环境卫生又可以锻炼身体疏通筋骨,我觉得很开心。”村里曾经提出要给老人一些补贴,但都被他拒绝了。

  在清扫马路过程中,由于年纪大、身患慢性疾病等原因,许老的动作略显吃力,他佝偻着背用扫把将路边的枯枝落叶扫进簸箕,慢慢弯下身捡起一些村民丢弃的垃圾,还会劝说过往的车辆行人不要随意乱丢垃圾,在他的努力下,下前线道路路面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

  看到许老自发义务清扫公路,起初在乡里乡亲中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有人觉得他在作秀,政府没有给他工资还自发去扫马路;有人觉得他傻,将近90岁的人,还身患慢性疾病,在家里种种菜、浇浇水多好……随着他年复一年的坚守,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的坚持,并加入到义务清扫的队伍。

  从2019年开始,为了优化乡村宜居环境,闽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六清”专项整治行动,村里每次进行“六清”行动,许老都积极参与其中,为年轻的后辈做了一个很好地表率。下前线是前洋村通往下祝乡的主要通道,今年3月份,几波降雨后,下前线路面堆满了树叶和泥沙,在许老的影响下,十几位村民也自发组织,积极行动义务清扫该段道路路面的树枝、淤泥。仅仅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路面又恢复到往日的整洁通畅。

  许老这辈子未婚,只抱养了个女儿,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独自抚养长大。如今女儿早已出嫁,他不愿到城里去生活,独居乡村老房。命运没有给予他过多的关照,但他总是能够秉持自我,用善意的眼光、无私的奉献回馈社会。年轻时,他是名乡村医生,也就是所谓的赤脚医生,负责给病人抓药看病。在当时乡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为人忠厚老实的他行走在田间山头,为村民行医治病,邻里间的大小事他也都尽心帮忙,渐渐地在村里留下了好口碑。如今,走进许老的家中,依然能看到厅堂桌面上摆放着许多中草药及医学典籍,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脑思路清晰,依旧乐善好施,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找他看看小毛病,周边县区更是有许多患者慕名而来寻求许老治病施救。

  现在,他用年轻时替人抓药看病的双手拾起了扫把继续坚守着无私奉献的使命。“我还会继续扫,直到我没能力扫为止。”能够为村庄环境建设发挥余热,他觉得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