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点亮心灵 播撒阳光
姓名:陈宏华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她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师,默默坚持志愿服务,无怨无悔。

  陈宏华,女,1974年1月出生,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健康服务系党总支书记、心理咨询师。

  “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份带着爱和责任的工作,看似平凡简单,但可以尽己所能帮助需要服务的人,这非常有意义!”正是拥有这样的信念,陈宏华同志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志愿工作,乐此不疲。

  关注贫困生 爱心助学

  陈宏华老师关心贫困山区的儿童和青少年,多年来通过福建简单助学、红苹果等公益组织,积极参加乡村儿童和青少年助学活动。

  自2014年开始,她多次随同公益组织人员到罗源霍口乡东宅村开展助学活动。霍口乡是罗源最边远的乡镇,东宅村则偏之又偏,地处闽侯、古田、罗源三县交界的深山中,到县城60多公里,每天仅有一趟班车出入村子,从福州到该村车程要近三个小时。这所罗源唯一的村级东宅小学全校160多名学生,多半是留守儿童。因为其特殊地理位置和经济落后等原因,该村的小学多年来一直是公益组织定点帮扶对象。几年来她多次到村入户,参与慰问书籍、文具物品发放和到户家访工作。她还进校组织开展了高年级读书会活动,如开展阅读《城里的蟋蟀》分享会。组织该校中高年级合唱队排练,开展形式丰富的六一节活动,为孩子们带来歌声与欢笑。

  通过几次入校入户的了解,她和公益团队其他伙伴们,得以近距离接触到留守和贫困家庭儿童,了解实际困难和思想状况。她及时进行鼓励和帮助,数年来坚持为这些儿童捐助学费和生活费,坚持到他们完成高中学业。

  关爱青少年 爱心辅导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陈宏华老师一直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积极参与相关的公益活动,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团体辅导、公益沙龙和读书会等。

  几年来,她先后到泉州蓝溪中学、福州闽清高级中学、福州十六中、福州十中等地,为千余名初高中学生开设“高中女生健康成长”和“中高考压力应对”心理讲座和心理团体辅导,受到当地师生好评。她还为五六十名家长服务,开设读书会,通过每周共读心理成长书籍,结合大家实际问题,进行指导和帮助。她在社区开展的公益绘画心理等亲子沙龙和心理辅导,也深受家长和学生喜欢。作为志愿讲师,参加“共青团12355进校园”活动,到十九中为初三学生开设“中考压力调试”的心理讲座。她兼任福建省妇联妇女儿童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她还利用周末为家长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服务。

  她认真准备每一次的心理讲座和辅导,耐心为青少年学生服务。她利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咨询技能,力求帮助这些家长和学生解决心理困惑,点燃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怀青少年 抗疫援助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严重威胁影响人们的身心安全,很多人遭遇严重的心理问题。陈宏华老师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志愿抗疫援助,参加福建团省委12355青少年防控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和福建省总工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

  她耐心地接听每一个电话,陪伴求助者,理解共情对方的感受和处境,肯定对方身上的优点和资源,重燃他们面对学习生活的信心。她的一个求助案例在2020年2月14日的“青春福建”微信公众号“知心姐姐话疫情”的心理热线案例分析刊出。作为专家团成员,疫情期间她参与“同心抗疫,助高考”行动,录制励志动员视频,为中高考的学子加油助力,刊播在2020年3月1日“青春福建”微信公众号。同时她还坚持参加福建省总工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的公益活动,至今为止她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提供每天在线服务。

  疫情以来,陈宏华老师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运用她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教育工作者责任精神,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两个平台接线服务时间超过800小时,她的志愿精神、高度责任感和专业水平受到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福建省总工会的积极肯定和感谢。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