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二月

三勇士寒冬下河救助轻生者
姓名:李则斯等3人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李则斯

  他们用最奋不顾身的营救出场,与寒冷、淤泥搏斗合力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却又以最悄然不觉的姿态退场,推进社会崇德向善风气的进一步凝聚。

黄相钰

  李则斯,男,1975年2月生,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职工。黄相钰,男,1982年3月生,福州市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陈显曦,男,1976年12月生,福州市兰航模具有限公司驾驶员。

陈显曦

  2019年11月28日,在仓山区上渡林产品市场洋洽河一男子落入河中,情况危急。附近赶来的三名群众先后跳入水中,联手将落水男子救回了岸边。救人后有一名男子悄然离开,不愿留下姓名,难寻踪迹。经媒体报道、公安协助调查得知这三名叫黄相钰、李则斯、陈显曦,为表彰三位热心市民的见义勇为,2020年1月6日,由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认定,报送仓山区政法委见义勇为基金会备案,在上渡派出所为这三名热心市民举办见义勇为表彰授奖仪式。

  2019年11月28日上午7时36分许,一名男子跳入福州上渡建材市场附近翻越桥面护栏,滑下洋洽河堤冲入河中,意图轻生。“救命啊!有人跳河啦!”正在路过的李则斯听到呼救声,撒脚就往河边跑,李则斯赶忙翻越护栏,紧随跳河男子奔到河边,落水男子自顾自往河水深处奔去,半个身子很快没入水中,情势万分危急。李则斯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下河道下水救人,紧随其后的另两名热心市民协助将这名身形较为魁梧的男子拖上岸边。落水男子被救上来时脸色煞白,肚子膨胀,几近人事不省,发现他肚子胀水十分严重,他们赶忙把他放平躺,通过按压急救,让他吐出脏水,并侧身扶住男子,让其吐出污秽之物,渐渐地男子才逐渐恢复了意识。

  接到群众报警,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立即赶赴事发地,并联系消防、医疗部门前来救助。后该男子住院治疗、生命体征稳定。据了解,轻生男子林某48岁,因感情生活不顺遂欲寻短见。目前,他已康复。

  事发后,经民警调查走访发现,三名热心市民系黄相钰、陈显曦,还有一名匆匆离开未留姓名的热心市民,希望知情人该名男子的信息。随后,福州仓山警方发布《寻找见义勇为的福州好市民》线索征集,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福州广播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接连转载帮助寻人,希望知情人积极提供平民英雄的线索。

  鼓楼区机关中心干部通过媒体报道,再观看视频对比后,发现全城寻找的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热心市民,正是自己的同事——李则斯。原来,李则斯当天救人后便一人先行悄然离去,曾有人曾询问其姓名和工作单位,他都婉拒只说自己要去上班,遇见了这是举手之劳。而他的这种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行为,在网上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网友们纷纷向新闻媒体留言:“满满的正能量!这个冬天里温暖人心的故事”“大部分人是时刻想成为英雄,但在危险面前往往退缩,而他却在危险面前将想法付诸行动,佩服!”“社会正能量,我们的榜样!”……

  2020年1月6日,由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认定,报送仓山区政法委见义勇为基金会备案,在上渡派出所为下河施救的三名热心市民分别是黄相钰、陈显曦和李则斯,举办见义勇为表彰授奖仪式。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