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二月

金牌调解解民忧
姓名:庄春松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老庄是“法律通”,更是“知心人”,他情理相融的热心服务让“有事找老庄”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话。

  庄春松,男,1954年12月生,福清市江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

  老庄曾担任江阴盐场厂长兼书记,在这个职位上,他干了整整17年。后来盐场改制,老庄和他的900多名员工都下岗了。赋闲在家的老庄并没有停下热心肠的脚步,仍为员工的利益奔波着。

  2011年,福清全市镇(街)调委会正式聘用专职调解员。因为有处理纠纷的经验,老庄应聘当了一名专职调解员,他也是当时镇里唯一一名专职调解员。走进老庄的的办公室,会看到“老三样”: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一个茶杯、一副老花镜,这就是这名金牌调解员的“法宝”。刚做调解员时,因法律基础薄弱,每起纠纷对他来说,都很棘手。“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刚开始的几年,恶补法律知识成了老庄在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情。只要有培训,他都第一时间积极参加;调解中,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他会向专业法律界人士请教。“打铁还需自身硬嘛!我虽然是草根出身的调解员,但是面对调解工作却不能草率”。老庄那本泛黄的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一些调解的实例以及一些报纸的案例剪辑,“除了给自己充电外,在调解时拿出这些实例,也显得更有说服力,调解的成功率自然也就高了。”

  近几年,大量企业进驻江阴工业区,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容易引发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工伤事故及损害赔偿等各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量大且复杂。每调解一起纠纷,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老庄看来,调解工作没有“秘诀”,只有“三勤”:手勤、脚勤、嘴巴勤,“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多走动几次,多做做思想工作,多站在当事双方去分析利弊,人家多少也会被感动。”对于一些纠纷案件,如果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就能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农村是讲人情的地方,法理往往是行不通的!”因此在调解工作中,老庄往往会采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法。2018年年初,安徽农民工蒲某被贵州男子梁某雇佣到江阴陈某家建房,在施工过程中蒲某不慎高处坠落不幸身亡,房主认为自己将工程发包,并无责任。“从情理上来说,死者才30来岁,是家中的顶梁柱,如果在死亡赔偿金上推诿,情理上也过不去。同时,房主雇佣了无资质施工队导致意外发生,同样要负一定责任。因此,于情于理于法,房主都要负相应地赔偿责任。”最终,经过不断的努力,老庄顺利地化解了这起死亡赔偿纠纷。

  2017年9月底,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省一华侨超市发生重大火灾,店内10名中国籍员工遇难,其中9名为江阴镇人员,1名为江西省乐平市人。事件发生后,镇党委政府召集驻江阴侨联调解工作室组成人员研究调解方案,指派老庄为首席调解员。老庄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多方沟通协调,博感情、摆事实、讲道理、说政策、释法律,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最后一位死者家属终于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2015年8月,以老庄个人名字命名的“庄春松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还申报福州市个人品牌调解室。“虽然是个人名字命名,但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大家。”老庄谦虚地说。这几年,老庄大大小小的荣誉拿过不少,还连续多年获得“金牌调解员”称号。老庄说:“这份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那种成就感是金钱无法给予的。”

  老庄生活工作的江阴镇处在开发建设第一线,面对拆迁纠纷、土地纠纷、劳动争议等各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频发的形势,在“庄春松调解室”品牌效应的带动下,该镇不断整合资源、拓宽途径,先后组建了江阴侨联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工业区调解室,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在这些行业性调解室里,最忙碌最有激情的身影,永远都属老庄。

  “调解工作,应该既是群众的‘和事佬’,也应该是政府的‘好帮手’。”对于如何理解调解员工作,老庄说,“只要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百姓安居乐业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出一份力,就已经足够。”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