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五月

心怀大爱 向险而行
姓名:罗建雄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临危受命,率先垂范,奋战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分院、金银潭医院防抗疫情最前线。

  罗建雄,男,1979年11月生,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罗建雄,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福建省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委员,福州市医学会内科学分会秘书,福州市医学会中西结合学会呼吸分会委员。熟练掌握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及危重症疾病的诊疗,同时熟练掌握气管镜、胸腔镜的操作,可熟练操作气管狭窄、气道肿瘤等介入治疗。在医院工作期间,他工作认真负责、技术过硬,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年坚守在临床一线,尽心尽责,深受领导同事及患者的好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的欢乐祥和。武汉有难,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罗建雄深感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时刻准备着,随时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大年三十还在医院值班的他,正月初二原本是安排休息的,但一听到福建将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他没有犹豫,没有与家人商量,第一时间向院里报名请战,成为了福建省首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首批出征,面临很多未知,任务艰巨,他却倍感使命光荣。

  疫情就是命令。1月27日清晨,首批援鄂医疗队带着必胜的信念出征,中午飞抵武汉,当天就进行紧锣密鼓的培训。1月29日上午,福建医疗队首战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2月2日开始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对新冠病毒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医疗救治。

  正式接管病区的第一天,因为对这里的情况不熟悉,从交接到熟悉到救治,罗建雄和同事们从上午八点忙到了下午五点,整整9个小时,不停不休,争分夺秒,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为了不耽误救治时间,不浪费有限的防护物资,罗建雄硬是忍着不喝水、不上厕所。穿脱防护服的环节重要且极具挑战,需要小心翼翼,避免感染,罗建雄叮嘱着队员们两两互相帮助、互相检查、互相监督。厚闷的隔离服、防护服和严实的口罩,使人无法正常透气,常常闷出一身大汗。入驻金银潭医院期间,武汉最低气温曾一度跌至零摄氏度以下,大冬天从病房出来时恰是遭遇冰火两重天。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是罗建雄和队友们干得热火朝天,查房、开医嘱、做治疗、写病历、收病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心里都只有一个信念:尽全力救治病人,早日战胜疫情!

  新冠病毒肺炎通过咽拭子核酸检测确诊,准确采集咽拭子标本,是确诊病例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咽拭子采集需要零距离接触病人口鼻呼出的气,每采样一人,就与病毒“面对面”一次,具有极大的感染风险。但这样高暴露风险的检查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经常一天要做上十几个。他深知只有高质量的咽拭子标本,才能让病人的病情早日确诊,早日得到治疗。医者的使命和担当,让他在这份最危险的工作面前无畏无惧。

  病房里有与死神赛跑的紧迫感,也有温情脉脉的时刻。一次值夜班,一位88岁的高龄老人呼吸衰竭,而且还有众多基础疾病。当时他气喘得很厉害,上了呼吸机,情况很不乐观。罗建雄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人身边,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适时调整呼吸机参数。他还不停地鼓励老人,增加老人的信心,一直到老人血氧饱和度升高了,情况稳定了,才放心离开,尽管早就过了下班时间。

  繁重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寒冷的工作环境,让罗建雄在一次夜班后不小心着了凉。全身酸痛、四肢乏力伴腹泻,抽血检查提示肌酐及转氨酶升高,这让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们担心不已。队友们劝他休息,他笑着说:“只要不是被感染新冠肺炎,绝不轻言放弃!”所幸,肺部CT提示双肺无明显病灶。随后吃了些感冒药,他的身体很快恢复,又再次投入紧张而又繁忙的一线救治工作中,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他和队友们说,既然来了一线,就一定要与时间赛跑,拼尽全力!

  此次出征,罗建雄还肩负一个重任——福州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这是福州市卫健委对他的信任和重托。他向组织保证,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带领队友们圆满完成防疫任务,平平安安回家。他是这么保证的,也是如此行动的。与队友奋战了72天,他们交出了“病人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亮眼成绩单。他肩负起队长的职责,做好表率,凡事冲在前;他协调各方,调配物资,保证防护物资的质量和队友们的安全。工作之余他还经常与队友们交流,舒缓队友在工作上紧张的情绪,慰藉队友思念亲人的忧愁。随着病区收治病人越来越多,工作强度和压力越来越大,罗建雄就像个家长,不厌其烦地反复叮嘱队友们,务必加强防护,防止感染;上夜班的同志,下班回来要注意休息;要合理安排膳食,坚持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紧张工作之余,罗建雄还运用自己的临床经验,通过微信等社交渠道,向本院同事和亲朋们热心发送一些疾病救治的措施以及预防方法,让同事、朋友们能够科学面对疾病、做好正确防护。

  白衣执甲,临危受命,冲锋陷阵,他们与死神赛跑,托举生命的希望,于危难中搭起“人梯”,用生命守护生命。面对艰巨繁重的抗疫任务,罗建雄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一己之坚守,换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24日,罗建雄和他的队友们从武汉平安返榕,作为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共收治246例病人,其中危重症75人,成功治愈出院165人,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项,参与死亡、疑难、危重症讨论9次,无死亡病例,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取得了该场战疫的全面胜利。目前,罗建雄已回到医院,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