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五月

国门战“疫”勇担当
姓名:梁军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罗源湾口岸一线,与同事一起构建起一道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国门安全的坚强防线。

  梁军,男,1971年7月生,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副主任。

  内防输出、外防输入,一个都不能放过

  口岸疫情的第一阶段作战任务是防输出。驻罗源湾办事处所辖的黄岐客运站是福建省重要的对台旅检口岸,2019年“黄岐-马祖”航线进出境人员超过5万名,防控责任重大。1月22日,榕城海关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了要确保“辖区口岸疫情零传入、零传出和一线关员零感染”的目标。当天下午驻罗源湾办事处召开处务会,决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黄马”航线旅检现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黄岐监管科的分管领导,梁军向办里立下了军令状——“决不让疫情从我们口岸流出去!”

  第二天一大早,梁军顾不上吃早饭就匆匆驱车赶往黄岐口岸现场布置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一边组织关员学习防控规程,熟悉检疫操作,一边走访了客运站及船公司,反复交代疫情处置要求。白天在旅检通道测温检疫,靠前指挥监督现场操作;晚上在办公室研究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推演通关流程、分析防控细节。从春节一直到2月10日黄马航线停航,共指挥检疫了进出境船舶54艘次,检疫进出境人员1095人次,发现有症状出境旅客5名,经采样送检,均排除感染可能,实现了口岸疫情的零传出。

  旅检口岸关停后,口岸疫情发展到第二阶段,梁军又投入到货轮的登临检疫工作中。从可门港南锚地到华东船厂,从罗源将军帽到黄岐港外水域,到处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穿上全身包裹的防护服,戴上厚重的装备,从悬梯、软梯到十多米高的桥架,矫健的步伐丝毫不输同行的年轻人。在他参与的21艘次货轮登临检疫,发现体温异常或有症状船员3名,所幸经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送检,均排除了感染。梁军凭借他深厚的医学背景和丰富的防控经验,用自己的专业敬业勤业,与同事并肩作战,在罗源湾口岸构建起一道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国门安全的坚强防线。

  口岸防控、内部防护,两个都要做好

  疫情发展瞬息万变,海关口岸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随之不断升级,从第一版、第二版一直更新到第六版。梁军认真收集每一份业务文件,仔细研读比对每个版本防控技术方案的差异,并结合罗源湾口岸实际,牵头制定、更新口岸防控技术方案。

  方案制定后关键在落实。梁军发挥医学专长,对一线关员穿脱防护装备、人员检疫、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检和应急处置等进行现场传帮带;发挥沟通协调特长,对接口岸联检部门及地方卫健部门,推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畅通转运对接管道;与系统内专家梳理防控流程中的薄弱环节,寻找解决办法,完善闭环管理。

  “保护好自己是为了更好的战斗。”内部防护也是梁军特别重视的工作。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是他对海关自身防控工作的要求。每天监督内部人员体温监测上报、检查外来人员登记、办公环境消毒、分时段就餐、防疫物资消耗和库存动态……对于这些内防举措他实时关注、反复强调、检查督促,不厌其烦。当他发现口岸疫情防输入形势逐渐严峻,立即协调上级部门配备正压呼吸装置和添置生物安全运输箱。梁军用他的专业和专注,在防输入防扩散中,支起一盏明灯,照亮防疫工作的每个角落。

  家庭家人、生活生日,暂且都先放下

  梁军是湖北人,此刻疫情正在袭击着他的家乡,疾病正在侵袭着他的老乡,同时他即将高考的孩子和重病住院的岳父还等着他回去照顾,而他却都没有做到,从1月22日至今,近3个月的日日夜夜,梁军就像一枚钉子一样钉在了防控战线的最前沿。他深知面对疫情,他是一名靠前指挥的司令员,一名排雷清障的战士,他的战场在口岸。

  1月27日,梁军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岳父突然脑梗中风已被送往医院并让他赶紧回去,而电话这头的他沉默了。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怎能离开?于是他安慰了妻子,选择了留下。3月21日,这是梁军在疫情防控岗位连续值守的第60天,也正好是他50岁的生日,家人准备当晚给他庆生,他却回绝了。为了地方的复工复产,他穿上反光背心、戴着安全帽、拿着取样装备,在粉尘飞扬的煤堆旁查验取样。今年他的儿子念高三,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他只能在工作间隙通过视频聊天鼓励儿子好好复习备考……

  对家人的亏欠,梁军心里充满了愧歉。他心里暗下决心,待疫情过后一定要好好补偿家人。可是此刻的他必须身先士卒,扛起红旗带头上,带领一线关员去打赢这场必须拿下的疫情防控战!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