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七月

警徽在执法为民中绽放光彩
姓名:郑路君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群众安宁,是老百姓身边的知心民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

  郑路君,男,1985年12月生,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临江派出所四级警长。

  十年如一日,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好帮手

  在十余年的从警生涯中,郑路君热忱对待每一位群众,认真处理每一起警情,尽心尽责、兢兢业业,得到了临江街道的辖区群众和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十年来,他一共救助迷路老人儿童70余次,劝导试图自杀或有轻生念想的当事人2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次,现场调解群众间各种纠纷求助等警情6240余次,辖区群众亲切地把他当作身边的知心人、好帮手,有事常常找他帮忙。

  不惧艰难挺身而出 用青春守护职责

  郑路君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安全保卫工作,在这几届省、市“两会”、5·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金砖国家“三合一”会议、数字峰会等重大活动中,他都积极承担了繁重的安保任务,他还曾参与2008年奥运会福州火炬护跑手。他用青春热情燃烧自我,不避急难险重,舍小我、顾大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毅然报名增援汶川县城;紧接着,又在2009年主动报名参与援疆工作,维护当地治安秩序,他的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如潮好评,为此,他荣获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膺个人三等功。

  铁汉柔情默默守护 帮助流浪女子回家

  2019年12月12日晚20时许,郑路君接到警情,一年轻女子在公园流浪多日,接警到场后,郑路君耐心询问,核实女子身份信息,经过公安网查询到该女子家属,但奇怪的是,家属拒绝承认有这名女子存在。郑路君并未轻易放弃,又想方设法联系到该流浪女子的阿姨,终于得知该女子是养女,现如今养父母在武夷山经营一家岩茶厂,家庭条件优越。但是,几年前该养女因感情问题与家中断绝关系,已多年未与家里联系。郑路君细心说服亲属做好养父母的思想工作,经过一系列说服工作,这名流浪女子家属同意从武夷山驱车赶来福州接她回家。在等待家属过程中,郑路君不放心,一直守候在该流浪女子身旁,给其买水买面,为她心理疏导,直到次日凌晨三四时,家属终于到场接走了流浪女子,并对他万般感谢。郑路君只是淡淡地说,这是他职责所在。等到他送走女子一家,准备休息一下,天却已蒙蒙亮起,简单吃过早饭后,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临机应变举重若轻 巧挽轻生女子生命

  2020年5月25日下午15时42分许,群众报警称中洲岛沿江一带有一名女子想要轻生跳江,郑路君和同事接报后火速赶到现场。到场后,发现该名轻生女子身处栏杆外,手已松开栏杆,身子摇摇欲坠。郑路君与女子保持距离,连声劝解,通过对话得知女子因情感纠纷想要一死了之。为尽快解救女子,郑路君与同事迅速制定救人方案,一人以聊天方式吸引她的注意力,另一人从反方向借助地形和树木遮掩向女子方向缓缓靠近,试图伺机将女子救下,不想女子察觉有民警靠近后情绪激动异常,大喊:“不要过来!你们不要过来!”郑路君同志和同事见状暂时后退,与女子保持安全距离,持续安抚女子情绪。期间,女子数次松开手向江面方向倾倒,眼睛一直望向江面,轻生念头强烈。因女子对民警异常抵触,警惕性极高。郑路君临机应变,调整救人思路,找到事发地边上身着普通装束的热心市民吴先生配合实施救援。郑路君继续用言语吸引女子注意力,吴先生从背后向女子靠近,趁女子不注意,一把抱住女子,郑路君与同事迅速上前,在女子不断的踢打和挣扎下合力将其拖到安全位置,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终于落下了帷幕。事后,郑路君耐心对轻生女子进行心理疏导,终于让这位女士放弃了轻生念头,并联系女子家人将其带回!

  其实,上述的两起事例都只是郑路君日常工作中极平常的写照而已。在他因为挽救跳水女子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而“出名”后,他总是羞涩地自嘲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民警,所有的福州民警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去做的,没什么了不起啦”。确实,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郑路君这样默默奉献、忠于职守、为民爱民的民警,他们如春日清风般,将希望与安详带给需要帮助的人;如夏日烈阳般,将不平与罪恶消灭于无形;如冬日暖阳般,将关怀与温暖传递给辖区百姓。因为他们,群众才能更好地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安定和谐的发展福利,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平凡而又伟大的城市英雄。

  曾获荣誉:2008年福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08年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0年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福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8年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等。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