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八月

追着病毒跑的“侦察兵”
姓名:郑霄雁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不惧感染风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用缜密流调筑牢抗疫网络。

  郑霄雁,男,1981年1月生,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39岁的郑霄雁是传染病疫情防控战线的一名老兵,他长期负责我市不明原因肺炎、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防疫救援,参加过2016年“尼伯特”台风灾后防疫工作。经历过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人感染H7N9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禽流感防控先进工作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无暇顾及家人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霄雁连轴转,1月22日至23日,连续两日驻扎在连江处置全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1月24日,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仓山区处置疫情;1月30日,接到晋安区疫情报告,刚参加完国家疾控防控视频会议的他,主动要求前往现场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密切接触者、深入疫源地排查、评估疫情风险、指导开展防控措施,忙完这些通常已是次日清晨。疫情高发时期,郑霄雁每天不是在做疫情调查,就是在去做疫情调查的路上,经常一个病例还没有调查完,就又接到新的病例报告。常常是在路上,他才腾空拨通家里的电话:“老婆,我今晚紧急外出处置疫情,情况比较复杂,可能又回不了家了,你和儿子不要等我了,早点睡。”

  隔离病房里,他认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全市所有确诊病例都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进入隔离病房他们就马不停蹄地与患者近距离交谈起来。“这几天都去了哪里?和哪些人有过接触?最初发病症状什么样?”郑霄雁说,与每位病例沟通时流调人员都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除了全面了解他们的基本信息和疾病情况,更为重要的是要摸清他们发病前14天的居住史和旅行史,以及发病后的活动轨迹,这样才能明确病毒的传播途径,排查出相关密切接触者。因为这些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染上确诊病例的所携带的新冠病毒,如果没能第一时间地把这些人找出来并隔离,他们就很有可能将病毒传染到更多人。

  不惧感染风险,他与病例软磨硬泡

  由于需要和确诊病人近距离接触,疫情调查员的感染风险不亚于临床医生,因此每在隔离病房里每多待一分钟,他们就多增加一分风险。“每天穿梭在病房中当然也会害怕,但是更让我们害怕的有的患者不愿意配合,在调查时故意瞒报、漏报信息。因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跟对方在病房里‘软磨硬泡’着,想办法让他说出真相,或者是通过其他途径去证实。”每一次疫情,他都需要耐心询问确诊病例每一天的外出情况、密接人员、指导开展密切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郑霄雁说。疫情在继续,郑霄雁在奔忙,他坚信疾控人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