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九月

好青年临危不惧扑灭烈火
姓名:陈翔宇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冲进火场,用水枪喷冷液化气罐后抱出转移到安全地方,确保了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翔宇,男,1991年2月生,长乐区治违办工作人员。

  2019年5月10日下午2点左右,陈翔宇正在家中午休,突然“救命啊、着火了”的凄厉呼救声把他惊醒。他迅速跑到窗台看到不远处一栋建筑物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呼喊声不断。他立即冲出家门,往火灾现场奔去。原来是离他家不远的航城街道龙景新村金珠庄43-2号一栋老式砖木结构住宅突发火灾,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伴有木构屋顶坍塌声。他边奔跑边拨打电话报警。陈翔宇先疏散聚集在周围的四邻居民,指示他们退至稍远的安全位置。由于起火建筑位置属于城中村,道路狭小复杂仅有一条短短的小道,消防救援车辆无法进入展开救援,而主干道龙景路现处于维修封路阶段公安及消防人员无法确定位置,于是立陈翔宇即跑到龙景路金珠庄路口指挥并引导着公安及消防救援车辆到达,与公安民警及消防指战员沟通说明现场火灾情况后,马上返自己家中取出灭火器与消防战士一同进入火场进行救援。

  楼房外面所有方位都被浓烟封闭,烟气的温度高达数百上千度,房屋内不断传来老旧木板砸下来的声音,四周的窗户都已爆裂,家具电器都在冒着火光,地板上满是碎玻璃渣,浓烈的烟气熏的陈翔宇眼睛一直流泪,高温的环境使他呼吸都带有烧灼感,手里握着的灭火器也越来越烫手。在他身旁的消防战士担心的问他,你没有穿防护服,小心啊,当时的他也顾不了那么多,一心都在快点扑灭火情上。

  据周围群众反映火场内还有两颗液化气罐,情况十分危急,陈翔宇想必须马上抢出来!在进入火场中心的那一刻,突然面前一块巨大的黑影砸在了陈翔宇的左前方,听到背后的消防战士大喊一声墙面坍塌注意安全!他与消防战士被腾起的小火焰与浓雾给笼罩住,瞬间犹如置身在微波炉里,脸上与手臂传来阵阵烧灼感,他用地板上的水来拍打自己的脸部与手臂来缓解。看到厨房灶台旁摆放的两颗液化气罐已经冒明火情况十分危急,陈翔宇顾不得身体上加剧的不适感与消防战士一起使用水枪对两颗液化气罐进行持续喷水稀释冷却,他奋不顾身与另一名消防战士在水枪的掩护下将两颗液化气罐向外转移,搬到了安全地带,避免了因煤气罐爆炸而造成更大的危害。

  大火很快被扑灭,虽然一幢楼房被烧毁,但没有人员伤亡,特别是陈翔宇和消防队员把两颗煤气罐及时安全转移,避免了更大灾祸,他的临危不惧赴汤蹈火的大无畏气概受到人民群众由衷称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