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十月

好青年三进火场救人
姓名:翁志丹
发表时间:2020-10-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突发火情的危急时刻,他三次义无反顾冲入火海救人,尽显英雄本色。

  翁志丹,男,1991年11月生,福清市新厝镇峰头村村民。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

  “着火了着火了……”

  3月17日上午11:42,新厝镇漆林村钟前158号房屋正冒着滚滚浓烟。

  此时,新厝镇峰头村村民翁志丹与家人途经此处,远远就望见了那股浓烟,于是他将车就近停靠,一边让家人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向着火的方向跑去。

  刚到楼下,翁志丹就听见楼上有个女的歇斯底里地在喊:“孩子在里面,哎呀,孩子,哎呀……”

  他赶紧冲上三楼,只见房间里火势很大,浓烟直往外冒,人无法进入。

  哭喊的人是孩子的奶奶,她急着进去救孩子,人已经被熏黑了,但因火势太大又退了出来,惊慌失措的她边哭喊边拿着水桶接水灭火,此时围观群众也帮助打水接力灭火。

  “赶紧救人……”说时迟那时快,翁志丹从地上抓起一块毛巾打湿后捂着嘴巴,趴到地上的他刚匍匐到门口就被屋内涌出的热浪逼了出来,他一把接过旁边人提着的水把自己淋湿,匍匐进入火场。

  一进入房间,翁志丹爬行着四处寻找小孩的踪迹,此时屋内的床和床垫已经烧的只剩铁架了,旁边的沙发也烧得只剩一半。床底、沙发底、墙角……他尽可能地搜寻着,但是都没有发现任何小孩的踪迹,此时的浓烟越来越大,翁志丹暂时退出了房屋。

  “里面没发现有小孩……”翁志丹边咳边说,被火烧伤的孩子奶奶被两个人搀扶着,她始终哭喊着:“孩子在里面,孩子在里面……”

  此时,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灭火队伍,有的拉了水管上来,有的取来了灭火器……翁志丹取过灭火器又冲向火场,他再次进入火场寻找小孩。

  进到房间后,翁志丹发现,由于火势还没被控制住,加上灭火器喷出的粉末,屋内能见度很低,什么也看不见的翁志丹只好再次退了出来,跟众人商量着让人将窗户破除,让屋内浓烟散出来。

  窗户被破开后,翁志丹带着灭火器第三次爬进房间,正当他边灭火边寻找时,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有人在喊:“孩子在楼下……”

  听到孩子没事,现场的大伙儿都长舒了口气,继续合力灭火。有村民找来长木棍将房屋的窗户全部打开,众人从各个方向往屋内灭火,有提水的,有拉水管浇,火势慢慢得到控制……

  正准备离开的翁志丹在走廊上碰到了神色慌张的母亲。原本在车上等的翁母担心儿子安全直接跑火场来找人了,正好遇上了灰头土脸、不断咳嗽的儿子。因为吸进浓烟,翁志丹咳个不停,只好在路边缓一会儿,村民们围着这个一脸黑的小伙子“指指点点”:“知道这是谁家的孩子吗?”“就是他冲进去屋里找小孩……”

  听着村民们的议论,有点不好意思的翁志丹就赶紧上了车,此时消防车也到了着火地点,于是翁志丹放心地开车回家了。

  着火的房屋是水泥结构三层楼,房屋主人叫翁金泉,夫妇二人带着6岁和4岁的两个孙子。当天上午,孩子的奶奶在楼下撬海蛎,两个小孩子在房间里玩。孩子的爷爷翁金泉告诉记者,房间的茶几上有放打火机,也许是孩子玩火引发火灾,可能是害怕大人责罚,就偷偷溜走也没敢告诉大人房间着火,因此他们的奶奶始终认为孩子一直都在屋子里的。

  “孩子的奶奶目前脸部和手部大面积烧伤,还在治疗中。”翁金泉说,隔壁村的小兄弟几次冲进火场救人,令他们非常感动,等妻子稍好些,他们夫妻一定要登门好好谢谢他。

  守得初心 勇显担当

  作为一名90后,翁志丹大学毕业后就去参军,当了4年兵的他2018年9月退伍。在校时,翁志丹入了预备党员,在部队里转正成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热血好男儿,他不但投身军营,还被部队评为“先进个人”。

  “当时路过看到有火灾,就想过去看看,说不定有需要帮忙的。”翁志丹事后轻描淡写地回忆道,“冲进屋子那下没觉得害怕,就想着要把孩子救出来。”

  塑家风、淳民风、正社风。近年来,福清市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挖掘群众身边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典型的好人好事,进一步唤醒群众的美德基因,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宣传效果,成为新时代福清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