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十月

古稀老人自费办养老院
姓名:李雪金
发表时间:2020-10-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好院长7年来用细心、爱心服务老人,让侨乡空巢老人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李雪金,女,1943年10月生,连江县琯头镇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院长。

  李雪金老奶奶和她的老伴都是工厂退休工人,大约二十年前就退休了,两人靠退休金生活,虽然说不上富裕,但也衣食无忧。令人感动的是,两位老人心地善良,虽然自己已经年迈,却经常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不便的老人买东西、洗衣服、做卫生,因此经常受到乡亲们的夸奖。

  琯头是一个侨乡,许多老年人子女都在国外定居,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年龄大、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很孤独、很困难,需要帮助。于是,八年前,已经七十岁的李雪金老奶奶突发奇想,想办一所养老院,让更多有困难的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

  那年春节家庭聚会时,李奶奶就把办养老院的想法告诉她的女儿、女婿、儿子,动员他们一起来干。孩子们起先不理解母亲的想法,说“妈妈,您已经七十岁了,现在我们家吃穿不愁,您何必还要自找劳累?”。李奶奶回答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还很健康,我还能为有困难的老年人做一些事情,这是积德行善,每个人都应该有爱心。我们现在生活好了,更应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好处。”

  母亲善良朴素的言语感动了孩子们。他们决定帮助母亲在侨乡琯头办一所爱心养老院。万事开头难。养老院的选址是一个大难题。经过多方调研发现,阳岐村停办的小学校舍,经过适当整改后适合做养老院。于是,在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后,李奶奶倾其所有家庭积蓄,先后投入二百多万元,把原来的旧校舍改造成一所可以收住70位老人的养老院。如今,养老院设施齐全,有办公室、食堂、餐厅、文化娱乐室,每一间宿舍都配备了卫生间、空调;院子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新鲜,环境优美。

  2013年7月“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正式对外营业,入住老人从10人、20人、30人,到现在维持在60人上下;入住的老人年龄最大的有95岁,最小的也有70岁,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三分之一,半自理的三分之一。李奶奶的养老院,坚持低收费、高质量的服务理念,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收费只有3200元左右,能自理的每人2000元,有困难的家庭只收1800元;对不同情况的老人采取不同等级的护理,做到卫生、健康、平安、开心。良好的服务满足了老人的需要,解除了老人家属的后顾之忧,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

  为了提升安全系数,2018年,李奶奶又花了20多万元改善了消防系统、安全设施和生活设施。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的服务口碑良好,不但满足了琯头侨乡老人的需要,也吸引了周边乡镇的老人入住,长安、晓澳、百胜、官坂、黄岐等地也有不少老人慕名而来。七年来,入住的老人累计有1300多人,为家庭和谐、社会安定做出重大贡献。

  养老院的服务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李奶奶几乎一天到晚吃住都在养老院。她把全部的心思都倾注到养老院。即使在2018年他的老伴病重期间,李奶奶一边照顾老伴,一边照样坚持养老院的管理工作;三个月后,老伴安祥去世,料理完丧事后,李奶奶又投入养老院的工作。李奶奶既是养老院的法人代表,也是院长,还要兼顾生活用品和保健用品、保健药品的采购;遇到特殊情况,她还要亲自到床前安慰老人,帮助护理员端屎端尿;还要抽空与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测量血压、血糖,组织老人过生日,缓解老人的孤独感,让老人们有尊严、有体面、有快乐地度过晚年生活。李奶奶的善举感动了许多有爱心的乡亲。阳岐村侨属杨功利爷爷向养老院赠送了空调,革命“五老”原赛菊奶奶赠送了椅子,还有许多热心人送来水果、牛奶、生活用品。满满的爱心,暖暖的亲情。

  七十八岁的李雪金奶奶,本来需要别人的照顾,可是她却办了一所养老院,去照顾其他需要照顾的老人;她是一位平凡的老人,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她用她的劳动,弥补了社会养老服务的不足;她用她的爱心,树立了新时代文明的典范。她是一位心存大爱、情操高尚的老奶奶。她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