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0十二月

医者仁心写大爱
姓名:林城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只是一位普通的社区医生,但却有着不平凡的医者大爱,在万米高空冒险救人,疫情防控中驻守武汉来榕人员隔离酒店,为贫困地区群众送去医疗福音……始终奔跑在守护人民健康的道路上。

  林城,男,1980年8月生,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医者仁心 万米高空救治突发病人

  2020年10月8日,在甘肃定西岷县支医的林城乘坐福州航空的航班返回岷县。在飞行途中,一名大学生突发重疾,听到机上的求助广播,林城不假思索,立刻起身离座,飞奔而去。

  赶到时,大学生瘫倒在座位上,双手和腹部痉挛,双手像鸟爪一样紧握,脸色惨白,呼吸急促,下一秒似乎就要失去意识。林城心里一咯噔,趁着病人意识尚清醒,立刻询问起相关病史、服药史,并按压腹部,排除胃部出血等各种可能性。回答完几个问题,患者疼得说不出话,呈现濒死状态。救人要紧!林城决定先采取西医急救措施,不料机组没备有血压计、听诊器,眼看着大家束手无策,期盼地看着他。林城当机立断,要求空姐立刻安排氧气瓶,一边采取按压合谷、内关穴位等中医急救手法,辅以按揉放松,一边给予输氧治疗。3分钟后,大学生微弱无力的脉搏恢复了强劲的跳动!紧握的手掌也慢慢松开了,戴着氧气罩的他向林城慢慢竖起了大拇指。林城医生专业的医术和强烈的责任感获得同航班人员的一致点赞。

  人救回来了,但林城一步也不敢挪动,一直陪着他直到下飞机,将他交接给地面的医生,并反复叮嘱患者到医院进一步诊治,以免耽误病情。“院外抢救比院内难十倍,幸亏长期积累的急救经验帮了大忙!”事后,林城也曾后怕,要是没救回来怎么办?但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让他在听到召唤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冲上去,救人。

  医者无畏 疫情中演绎最美“逆行”

  今年春节,林城难得轮到初五初六值班,可以回到永泰老家过年,没想到新冠肺炎来势凶猛,一个电话,他大年二九就匆匆收拾行囊,撇下一家人和哭成泪人的孩子,转身就上了“战场”。

  此时,辖区的七天快捷酒店和易佰快捷酒店入住了一批武汉来榕人员,大家都避之不及,但林城却不顾自身安危,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每天上门为武汉旅客监测体温,送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用品。武汉人李先生痛风发作,林城得知后,详细地指导他如何用药和保健措施,每天在微信上给他鼓劲,李先生从不配合到主动交代行踪,离开前,他再三感谢“林医生严肃认真负责的关怀”,称福州是他“意外的第二故乡”,两人也成了朋友。

  在医学观察隔离点,林城穿着密不透风的笨重防护服,为患者测体温、送一日三餐和日用品、看病问诊,每次脱下防护服,衣服都湿得仿佛刚从水里拎出来,双腿如灌铅般沉重;每当接到境外抵达旅客的核酸检测任务,不管多晚他都一口答应,最长的一次,他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摘掉口罩,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

  大疫面前敢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和在身为社区工作者的爱人双双冲锋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由家中老人照顾,但他选择了将无悔留给病人,将愧疚留给了家人。

  医者大爱 万里支医为“岷”送去健康福音

  疫散花开的9月,作为鼓楼区卫健系统第三批赴甘肃定西岷县支医人员,林城不远万里踏上岷县的土地,挂职于岷县中医院针灸科和康复科。抵达次日,他顾不上旅途疲惫和高原反应,就一头扎到岗位上。林城的第一位病人是脚踝扭伤的患者,求医数次但收效甚微,林城采用针刺放血疗法,剥离粘连韧带,很快淤血退散、疼痛缓解,给当地医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医学课。

  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岷县的医生对针刺放血疗法存在疑虑,而这种技术在福州已很成熟,也是林城的“绝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林城将放血疗法的原理、适应症和技术操作等要点进行讲解交流,通过现场演示和实操教学,将自己多年所学倾囊相授。后来放血疗法被很多年轻医生应用在临床上,给当地患者带来福音。

  支医期间,林城的老父突发重疾,林城利用国庆假期回家探望,假期一过,虽然不舍,家人还是送他返回岷县,因为他们知道,他肩上有着医生的重任,在岷县还有一群他放心不下的患者。

  在岷县的2个月,他将技术留给了医生,将健康带给了患者,还将“预防大于治疗”的保健意识传递给群众,并多次到贫困地区开展义诊。离开岷县后,不少患者还专程来找那个“福州来的好医生”。

  而在福州鼓楼区鼓西街道,群众喜爱的林医生又回来了,每天在超声科、康复科、门诊和居民家忙碌着,眼前又堆起了一摞摞的挂号单。“林医生对人和蔼可亲,还把电话留给我们方便随时咨询,真正把我们当成了家人。”前来就诊的陈依姆说,听说林医生回来,大家纷纷都来找他看病。

  曾获评鼓楼区“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