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1年 > 2021八月

不忘驻村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姓名:陈希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驻村女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助力乡村振兴。

  陈希,女,1977年8月生,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

  倾心尽力,建设美丽乡村。自担任大坪村支部第一书记后,为创建一个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陈希以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为突破,通过修桥、修路等方式,助推大坪村发展。在一次和村两委的聊天中,她了解到大坪村北斗对岸有上百亩的田地,由于来往交通不便,成了抛荒地。而如果有一座桥连接对岸,这块地就“活”了,可以变荒为宝,引进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大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那时起,为大坪村修一座致富桥成了陈希的心愿。她四处奔走协调,在市、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为大坪村争取到了300多万元的北斗桥修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刚到大坪驻村不久,陈希就发现村文化活动中心因年久失修,破损漏水,群众虽然都乐于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场所和条件。为了给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活动场所,陈希立即开始了“化缘”,她先是向“娘家”——县市场监管局求助,希望市场监管局能够与大坪村结对子,帮助村里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得到了局里大力支持,提供了5万元的修缮资金。接着陈希又在县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找到山东闽侯商会,和大坪村结成帮扶队子,山东闽侯商会捐赠了2万元的修缮资金。此外,陈希还向县供电公司等单位争取到了一些修缮资金,结合县财政下达的扶持资金,对大坪村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修缮,并添置了一些文体设备,村民们终于有了一个很好的活动场所。在走访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时,陈希得知大坪村往仙山村道路路口没有路灯,严重影响村民夜间出行。她立即与县供电公司进行沟通,供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马上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勘察、敲定方案、进场施工,很快,一根根照亮村民夜出行的路灯就安装好了,它们不仅点亮了大坪,更温暖了大坪。她还牵头组织修建旧公路,方便村民出行。

  做强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抓手。为发展当地特色产业,驻村期间,陈希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以种植、销售食用菌为主, 并将种植业与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通过租赁村集体土地,既增加了村财收入,又助力了大坪村产业发展。今年又引进一家以蓝莓等作物种植采摘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为大坪村特色产业增添了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驻村期间,陈希还立足本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热心为想创业的村民提供注册登记方面的业务咨询和业务指导。

  扶智扶志,助力脱贫攻坚。驻村后,陈希成为村里一些贫困户的第一帮扶责任人。她不辞辛劳,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又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了医保、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困难。村民宋成昌因为缺资金缺技术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希帮他申请了春耕农资、产业扶持资金、公益性岗位,通过春风行动、雨露计划、小额信贷等一系列帮扶及宋成昌自身的努力,他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对村里其他困难群众,陈希也十分关注,她向县市场监管局领导汇报了情况,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三年来该局慰问大坪村困难群体30多人次。在对贫困户倾力相助的同时,陈希还心系留守儿童。驻村伊始,她发现大坪小学的孩子们没有校服,立刻和县供电公司沟通,公司领导十分重视,在六一节前夕为孩子们送去了梦寐以求的校服、文具及图书,价值5000元,让留守儿童度过了快乐的节日。

  驻村三年,陈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及敬业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一名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她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事迹被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报道,并被评为2020年度闽侯县“争先创优”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