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1年 > 2021三月

无偿献血的公益达人
姓名:黄饶杰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是助人为乐的老党员,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移动血库”挽救生命。

  黄饶杰,男,1971年5月生,福州市闽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

  黄饶杰同志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超过6200毫升,他的涓涓热血挽救了多人的生命。

  十八年风雨无阻 随叫随到

  RH阴性血是稀有的特殊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而RH阴性O型血,则堪称“熊猫血中的熊猫血”,中国人里出现的概率不到0.1%。

  在2003年第一次踏上中心血站采血车,黄饶杰同志并不清楚自己的血型。通过医务人员的介绍,才得知自己拥有这种非常稀少,对于血液需求者来说非常珍贵的血型。因为被采出的血液有一定保质期,稀有的熊猫血在中心血站基本无库存,每次遇到紧急情况都需要现场采血,所以稀有血型的献血者又被称为移动血库。得知这个消息,他离开时便主动给血站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没有想到,这一联系就联系了18年。

  18年来,黄饶杰的献血行为从未间断过,每次只要血站的一个来电,他都毫不犹豫地前去献血。为了保证血液健康、符合采血标准,黄饶杰同志不抽烟、不熬夜,非必要情况不喝酒,自觉地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以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生命。

  疫情无阻献血行动 为爱逆行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中心每天采集的血量远不能满足需要,临床急救血液供应陷入紧张。作为移动血库,黄饶杰同志既想献出自己的鲜血帮助他人,又宁愿不接到代表有人病危的通知,只能默默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你好!今天采血车有到闽清乃裳广场,如果方便的话,请您到现场献血。”4月8日,正在上班的黄饶杰同志接到采血站一通电话,便毫不犹豫地放下工作,前往无偿献血点。挽袖、消毒、抽血,他熟练地完成这一套简单又神圣的流程。“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逆行献血,我更是义不容辞!”黄饶杰同志坚定地说。

  助人为乐老党员 榜样引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榜样”,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黄饶杰同志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老党员,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生活上或工作上有困难,他都毫不犹豫地帮着度过难关,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也会不遗余力地帮助解决问题。

  黄饶杰同志主动参加了170余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稀有血型者,每年坚持无偿献血,目前已有大小十多本献血证,累计献血超过6200毫升,只为了能在紧要关头挽救更多他人生命。2016年,黄饶杰被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了全国稀有血型无偿献血铜奖的荣誉,这是对他十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肯定和赞誉。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帮助他人一次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断地献一辈子。黄饶杰同志长期助人为乐,坚持无偿献血的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在我们心中他就是平凡中伟大的英雄!

  获得荣誉:全国稀有血型无偿献血铜奖;闽清县道德模范提名奖;闽清县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