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2021年 > 2021五月

闽都文化的志愿讲解员
姓名:方杰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热心于闽都文化,风雨十余载,把闽都传统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

  方杰,男,1964年12月生,鼓楼区税务局干部、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

  他经常放弃周末休假到三坊七巷,给游客们作义务讲解,不定期在报纸、电台及电视台作宣传,为推动与宣传家乡文化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每当有人问方杰,“平时工作忙,为什么还选择在业余时间当志愿者?”他总是笑着说,“福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推动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了解闽都文化……”

  2010年9月他加入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2014年被推选为团队队长。带领团队全体成员为推动闽都文化宣传而不遗余力,在福州市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的领导下,与团队成员一道致力于宣传和倡导闽都传统节日和民俗的传播,以及福州人爱国、爱乡、友善、和谐、敬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传承。八年来,他与团队骨干及成员一道,积极发挥团队的资源与优势,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带领成员深入中小学校、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宣讲与开展丰富多彩的闽都民俗文化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深受福州民众欢迎的品牌,福州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2015年8月起,他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协助鼓楼区文明办做好闽都乡学讲习所工作,闽都乡学讲习所是福建首个公益乡学讲坛,成立于2007年,该讲习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大学习”,打造出集理论学习、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以“弘扬乡俗文化,提倡爱国爱乡,联系古今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致力于传播闽都特色文化。方杰同志接手后积极改善听课环境,先后更换音响设备、电风扇,改缮听课环境,为吸引听众创造了良好条件。闽都乡学讲习所创办13年来,风雨无阻坚持举办公益文化讲座300多场,举办各种活动一百多场,内容涵盖了闽都历史文化、名人典故、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小吃习俗等各个方面,为弘扬优秀文化,推动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近年来,闽都乡学讲习所及其文化志愿者团队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示范点”“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2018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019年“福州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方杰本人于2016年被评为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优秀志愿者、2018年被评为三星级志愿者。

  十年来,方杰同志坚持业余时间开展自愿服务,不因为志愿服务而影响到本职工作。“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社会有益的事,他认为很值得,愿意尽他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宣传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传承闽都文化。

  曾获评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优秀志愿者,鼓楼区身边好人;闽都乡学讲习所曾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