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二月

90后小伙勇擒行凶歹徒
姓名:林兴春
发表时间:2019-0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林兴春,男,1996年7月生,长乐区城关派出所辅警。曾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9月2日上午10点许,林兴春驾车往玉田镇坑田村接自己母亲。他将车停在村里教堂边的路旁,下车准备擦洗车辆的时候,突然听到几声惨烈的呼叫,抬头望去,见一年轻人正挥刀猛刺一男一女,被刺的两人倒在血泊中。

  林兴春立即放下手中擦洗车辆的桶、布,奔向前去。此时,一个老伯也从教堂祷告室跑出来拉拽、阻止行凶者,行凶者从背包中掏出一把菜刀,向老伯乱砍。老伯先用手抵挡,手臂却被砍两刀,转身逃避之时,背部又被砍了一刀。见了血的行凶者更加疯狂,持续举刀向背朝他的老伯头部砍去。如果这一刀再砍到,那么挺身而出阻止行凶者的老伯肯定顷刻头破血流,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赶到现场的林兴春没有半点犹豫就急扑上去,紧抱着行凶者并将其扑倒。但行凶者也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不是轻易可制服,况且其手上的刀仍在挥舞。林兴春此刻清楚地知道,他不拼尽全力将行凶者制服,自己也将成为其血刃的对象,虽然自己的生死在扑向行凶者那一刻早已置之度外,可已经瘫倒的几位伤者都将性命不保,更血腥的场面可能会因为自己无法制胜而一触即发。“一定要制服他!”林兴春心中只有这一个信念,他奋力压制行凶者的挣扎,无论行凶者是拼力要挥舞起手上的刀,还是张开血盆大口要咬向自己,或是双脚乱蹬企图将林兴春从身上踢下来,林兴春始终用尽全身气力,将其紧紧压在身下,用两手牢牢控制行凶者执刀的手,并乘势用肘使劲抵住行凶者的脖项,迫使行凶者无法顺畅呼吸而不得不屈服。此时,林兴春的母亲等人得以趁势上前掰开行凶者的手掌夺下了菜刀。

  由于当时现场较为混乱,行凶者在挣脱之后逃离现场。林兴春连忙打110、120报警并与大家一起救助三位伤者。经长乐区人民医院和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和医治,三人没有生命危险。案发几小时后,潜逃的行凶者被公安机关抓获。

  林兴春在他人生命遭受不法侵害十分危急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用惊人胆识和凛然正气制服正在行凶的犯罪嫌疑人,他的见义勇为壮举受到大家由衷的佩服和赞美。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