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时间 > 二月

举手之劳助公益
姓名:许明康
发表时间:2019-0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许明康,男,1982年1月生,福清“美丽一生”形象设计美发店负责人,他组织的爱心理发团队曾被福清市老龄委授予“爱心助老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美丽一生”形象设计美发店位于福清市城区,许明康作为店长,已经从事理发行业19年了。他虽来自宁德市霞浦县,但已经在福清18年,是名副其实的“新福清人”。他不仅手艺精湛,服务热情,更是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尤其孝敬老人。他经常对人们说,人人都会老,老人们的今天,就是自己未来的今天。他从会理发开始就帮老家村里老人免费理发,村里老人至今依然喜欢他为自己理发。他有时候间隔好久才回老家一次,村里的一些老人就宁愿一直留着长发,也要等他回来理发,这就是源于信赖许明康的手艺和他带来的那份亲切感。

  2005年的一天,许明康带领“美丽一生”形象设计美发店员工到老人院为老人免费理发。当看到了老人因行动不便长时间没剪头发的尴尬处境以及剪好头发后美滋滋的神情时,他被深深触动,真切地感觉到自己的举手之劳带给老人的那份方便与快乐。于是,他发起并成立了“美丽一生”爱心理发团队,将爱心理发行动作为常态工作,持续开展。

  为扩大“美丽一生”志愿理发服务的对象和范围,从2013年开始,许明康定下每周一上午9点到11点在店里为60岁以上老人理发,只象征性收取一元钱,并让老人自行放入募捐箱。到一定时间后,把募捐箱里的钱取出来交给福清市慈善总会,用于慈善救助项目。刚开始时,一天只受理十多位老人,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很多老人都知道这个爱心义剪活动后,每周都有40余位老人到店里理发。现在,每周一慕名而来“美丽一生”美发店理发的老人排成了队,许明康和员工们热情地给等候理发的老人端茶递水,店里20多位员工积极参与,有时到中午12点了还顾不上吃饭,为的是让每位老人期待而来,高兴而归。

  从2015年开始,为服务更多老人,许明康组织理发店员工深入到福清城区各个住宅小区,每周安排一个上午时间为老人义务剪发,哪怕是忙碌的逢年节假日,也不曾落下。2016年闽清遭遇洪灾时,“美丽一生”爱心团队随福清市老龄委“爱心助老”志愿者团队到闽清县坂东镇敬老院,为那里的数十位老人义务洗剪头发,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截至目前,“美丽一生”形象设计美发店为老人义务理发的爱心敬老行动已经持续十多年,为老人义务理发超过10000人次。“美丽一生”爱心理发团队为老人义务理发的义行善举,经常被当地电视、报纸等媒体作为敬老助老文明模范加以宣传报道,成为举手之劳助力公益的美谈。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