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连江“背篓哥”专捡海漂垃圾19年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海漂垃圾改造成环保创意作品,邀请马祖的志愿者,办一个两岸创意环保展。”9月7日,拄着拐杖的连江黄岐“背篓哥”林金松如是说。

  十九年如一日,他背着背篓捡海漂垃圾,被当地村民称为“背篓哥”,去年还被评为福州“最美志愿者”。

  曾经,烂渔网、垃圾桶、啤酒瓶、破渔船、塑料杯……黄岐半岛这些海飘垃圾,被林金松视为“劲敌”。

  为何要捡海漂垃圾?林金松说,只因他深爱这片海。2000年,27岁的他便背起了背篓,开始了一场与海漂垃圾的大战。

  他像《愚公移山》里的愚公,曾遭受不理解与嘲笑,但靠着一双手,搬走了许许多多海漂垃圾;他又像《老人与海》里的老渔夫,奋斗不止,感动了很多人。

  2017年,他组建了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至今已吸纳200多名志愿者,在清理海漂垃圾、关爱山川河流、助农济困等方面,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在他们的努力下,“脏乱差”的海滩一点点恢复了昔日的“净美蓝”。

  如今,不同以往被集体清理的命运,这些海漂垃圾有了新归宿。近日,在林金松等志愿者的巧手下,一只只色彩斑斓的木制鱼、一个哆啦A梦形状的木钟、一块写着“海纳百川”四个字的个性木板等环保创意作品纷纷出炉。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原材料取自海漂垃圾。

  其中,以“鱼”为主题的这类作品色彩斑斓,涵盖了带鱼、银鲳、大黄鱼、马鲛鱼等黄岐半岛上常见的鱼类,均由废弃木板改造而成。

  “我觉得这些海漂垃圾并不是真正的垃圾,如果我们能好好利用、改造,让它们耳目一新,就能变废为宝,就会得到人们的关注。”林金松说,“环保创意作品会影响每一个爱美的人,让他们的心态也发生改变,更加热爱这片海,守护这片海。”

  有了这样的想法,从今年8月开始,林金松发动志愿者、村民、师生等多方力量,开始了实践。

  8月16日,在搬废弃木板时,他不慎摔伤骨折,不得不拄着拐杖。

  “现在我不再是一个人,已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林金松满怀信心地说,下一阶段,他们打算在黄岐镇赤澳村的古石厝办个作品展,唤起村民的乡愁,让更多人成为装扮连江碧海银滩的一分子。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