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入警1年多荣立个人三等功 硬汉民警徒手夺刀
【福州晚报2020年6月12日】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人物名片:郑广滨,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福州人。2018年12月1日,他从公安消防支队政治教导员(副团级)转业加入公安队伍,现任洋中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四级高级警长。今年2月,他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台江公安分局通报表扬。入警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提及社区民警,人们往往会联想起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寒冬酷暑穿街入户、走访调查,接处警时,也总是重复处理着各种家长里短的“疑难杂症”,鲜有“刀光剑影”的惊险时刻。而上个月,洋中派出所社区民警郑广滨却在一次看似普通的巡逻中经历了惊险一刻,面对手持尖刀的犯罪嫌疑人,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面对持刀凶徒 他临危不惧

  “杀人啦,救命啊……”声声惊叫打破了街巷的平静。2020年5月27日11时许,正在社区值勤巡逻的郑广滨忽然听到附近某小区内有居民呼救。他迅速冲到现场,只见一名老年男子已倒在血泊中,另一名男子正举刀刺向受害人。

  没有半点犹豫,郑广滨快步上前,拉住行凶者的手臂。由于行凶者比他高出近半个头,经过一番扭打,郑广滨才将其彻底制伏。等派出所里同事和救护车赶到现场时,郑广滨才发现自己左手掌面被割伤,鲜血染红了警服。

  郑广滨的及时出现,阻止了行凶者对老人的侵害。随后,老人被送医治疗,目前已无生命危险。“那时候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下来,不然就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对不起群众的信任。”郑广滨说。

  “他真的是把老百姓的命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事情发生后,围观的群众对郑警官敢于赤手夺刀并不感到意外。有群众表示:“他平日里工作就很玩命,整个春节期间,街道上几乎都看不到人,但你每天都能看到他四处忙碌的身影。社区有这样的好民警,我们都特别有安全感。”

  对待社区居民 他无微不至

  虽然郑广滨担任社区民警只有半年多时间,但辖区的很多群众谈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提起他,洋中派出所所长郑国清说:“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和社区群众打成一片,实属不多见。”

  事情得从他刚到派出所时说起。2019年5月,郑广滨成为洋中派出所一名基层民警。报到不久,他身上那种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和耿直的性格很快就得到了所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郑广滨当时不想下社区,说他最怕处理街道社区婆婆妈妈的事,后来还是所里领导专门找他谈话,他才硬着头皮下去。”洋中派出所教导员李峰说。

  凡事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到最好。来到新岗位,郑广滨拿出了在部队里长期养成的不服输的劲头,每天走街串巷熟悉情况,帮助解决各种邻里纠纷。时间长了,大家也开始接纳、信任他。

  郑广滨上任没多久,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区防控任务一下子变得十分繁重,社区民警责无旁贷。在他所管的片区,外出务工、办厂的人特别多,很多非湖北地区的人员对回乡后也要接受隔离观察十分不理解,郑广滨只能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寻求群众的支持。

  因为隔离,很多家庭特别是孤寡、空巢老人买米买菜成了问题,郑广滨就跑前跑后帮忙解决。他的点滴付出,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渐渐地,大家都很自觉地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人还到所里给他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社区工作人员小陈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郑广滨经常忙到深夜,困了就在警务室躺一下。群众的认可,以及辖区至今仍保持零病例的纪录,让郑广滨倍感骄傲。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