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硬汉民警”郑广滨:临危不惧徒手夺刀勇救老人
【福州日报2020年6月22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矫健的身姿、黝黑的皮肤、浓厚的眉毛,这是日前记者见到台江公安分局洋中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四级高级警长郑广滨时,他给人留下的印象。2018年底,郑广滨从省消防总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从消防指战员到公安民警,郑广滨转业不转初心,换装不换使命。

  “救命,救命——”5月27日11时许,正在社区值勤巡逻的郑广滨忽然听到附近某小区内不断传来呼救声。他迅速冲到现场,只见一名老人倒在血泊中,一名男子正要举刀刺向老人,情况十分危急。

  来不及多想,郑广滨立马上前拉住行凶者的手臂。虽然这名行凶者比他高出近半个头,并且手握尖刀,但郑广滨毫不退缩,经过一番扭打,最终将其制伏。在这期间,他的左手掌被割伤,鲜血染红了身上的警服。

  由于郑广滨的及时出现,阻止了行凶者对老人的侵害,老人及时被送医治疗,目前已无生命危险。现场,行凶者冷静下来后对自己的一时冲动十分懊悔,连声说:“郑警官是好人,如果不是他,我现在已经是杀人犯了。”

  “很佩服郑警官,我现在想起这件事情还后怕。郑警官却没半点犹豫,从赶到现场到制伏行凶者,整个过程仅用时五六分钟。”目睹事情经过的陈先生回忆说。

  “那时候其他来不及想,就想着要赶紧把人救下来,不然就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对不起群众的信任。”郑广滨说。

  经过简单包扎,郑广滨当天下午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事后,郑广滨还多次探望受伤老人。当得知其为医疗费发愁时,他主动响应社区发起的募捐倡议。

  “郑广滨能在短时间内和群众打成一片,实属不易。”洋中派出所所长郑国清说。去年5月,郑广滨成为洋中派出所一名基层民警。最初,当得知自己要到玉树社区担任社区民警时,郑广滨担心处理不好街道社区里的琐事。但到岗后,他拿出不服输的劲头,每天走街串巷熟悉情况,帮助解决邻里纠纷。时间长了,郑广滨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虽然我每天主要为群众解决一些琐事,但是只有解决好小问题,才能化解大矛盾,营造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郑广滨说。

  今年春节,对郑广滨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成了当务之急。在郑广滨所管的片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郑广滨丝毫不敢松懈,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摸排工作。

  摸排过程中,得知许多困难群众特别是孤寡、空巢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成了问题,郑广滨主动帮忙,将群众需要的生活物品送到家门口。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忙,同时为避免将病毒带回家,郑广滨吃住基本在警务室,晚上困了就在沙发上躺躺。住在打铁垱新村的刘依伯说:“有时候晚上10点多经过警务室,还能看到里面的灯亮着。社区有这样的好民警,我们心里很踏实。”

  郑广滨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记者在郑广滨所在的警务室看到,墙上挂着一面辖区群众赠送的锦旗,上面写着“共抗疫情,保社区平安。”今年2月,他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台江公安分局通报表扬,此次又因临危不惧、徒手夺刀,勇救群众、有效制服凶手,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