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妻子儿女患上同一病症 冯昭兴悉心照料毫无怨言
【福州晚报20208月12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8月11日下午5点多,在闽侯县城一处住房内,冯昭兴准备着晚饭,还不时回头看看瘫痪在床的儿子。突然,他注意到儿子表情有些异样,于是急忙上前,两手环抱儿子一点点地挪动,调整到合适的姿势,儿子的表情总算舒缓过来了。

  64岁的冯昭兴满头大汗,他擦了擦额头的汗珠,转身继续干活,“原本以为这个病不会降临到儿子头上,没想到还是躲不掉。”

  这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用无尽的爱守护着一个家——妻女罹患进行性肌萎缩症后,他煮饭烧菜、擦手洗脸、喂吃喂喝、按摩捶背、盖被换褥、端屎倒尿;儿子患病后,他也是事无巨细,全力照顾,挺直微驼的脊背,让儿子坚强地生活下去。

  照顾患病妻女 始终没有怨言

  近日,福州市委文明办公布了市道德典型故事汇节目获奖名单,闽侯选送的小品《有爱,就有希望》荣获二等奖。这个小品就是根据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冯昭兴的事迹而创作。

  冯昭兴的故事,要从28年前说起。1992年,他带着妻子儿女从偏远的家乡廷坪来到闽侯县城,成为闽侯县环卫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正当一家四口憧憬新生活时,1995年,他妻子患上了进行性肌萎缩症,不但不能正常行走,生活也不能自理。2002年,他16岁的女儿也罹患这种病,不得已辍学。

  2008年以后,母女俩的病情越发严重,舌肌萎缩致使她们的吞咽和说话功能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冯昭兴每次喂妻女吃饭,都要耗费一个小时。

  “老冯对妻女的照顾,体现在每一个动作和细节之中。”闽侯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陈建华回忆说,冯昭兴的女儿不能自行咀嚼,而且舌头僵硬,所以每次喂药、喂饭时,他都要一只手抓着她的下巴,帮助她咀嚼,随后用竹签轻轻地在她口中不断地将饭上下拨弄,帮助下咽。每次吞咽,她的眉头都会不自觉地皱起,冯昭兴连忙进行安慰。

  虽有重担压身 也不落下工作

  “肯定也有过情绪崩溃,大发脾气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我爱人用她全身仅能活动的那只手死命抓着我的手臂,红着眼眶,无法说话的可怜样子,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如果躺在床上无法动弹的人是我,那时的心里也会很难过。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抱怨过。”冯昭兴说,既然命运如此,他决定换一种态度,让饱受病痛折磨的妻女,能够在心灵上得到足够的慰藉。

  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冯昭兴每天凌晨3点出门打扫街道卫生,晚上9点收班回家。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他都坚持每隔两小时回家一趟,为妻女煮饭烧菜、盖被换褥、端屎倒尿等。

  记者从闽侯县住建局了解到,即便生活的重担压得冯昭兴难以喘息,但他对于自己的收集垃圾工作,始终认真负责,不仅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落下一个班,更没有接到过群众的一个投诉。

  对家庭和工作极度负责,过度劳累的冯昭兴因此病倒了,被接连诊断患上坐骨神经痛和尿道阻塞。“在多达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老冯腰间挂着尿袋,骑着电动助力垃圾车坚持上班。那样的场景,感动了不少人。”陈建华说。

  1993年以来,冯昭兴7次被闽侯县住建局评为先进个人,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还获评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等。

  感恩社会关爱 尽己所能付出

  闽侯县环卫所人性化地减少工作量;女儿的同学时常到家里慰问、鼓励;2012年起,省、市、县委文明办开展专项资金帮扶,金额超过15万元;2015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忙下,搬进了闽侯县城的经济适用房……冯昭兴说,这些关爱成为他们一家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

  2015年和2017年,冯昭兴的妻女相继离世。为了回报社会,冯昭兴也遵循了女儿的遗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2016年,退休后的冯昭兴担任了闽侯多所学校的校外德育辅导员,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孩子们学会关心亲人、孝敬父母、感恩社会。

  正当生活迎来新的转折时,他儿子却在2017年也患上进行性肌萎缩症,瘫痪在床,年仅34岁。

  “无法正常吐字交流,需要靠人力翻身和大小便,吃饭时就像机器人一样机械性上下咬合,当前情况并不乐观。但只要儿子活着,这个家就还在。”冯昭兴坦言,虽然再次经历这样的磨难,但他已变得相对平静了。特别是儿媳妇不离不弃,给了他极大的心理安慰。“现在,更多的关怀、宽容和微笑,是儿子最需要的‘良药’。”说这话时,冯昭兴透出一股坚毅的眼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