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市委文明办举行2020年“福州好人榜”总结会
【福州晚报20201225报道】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市委文明办为身边好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昨日,市委文明办举办2020年“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总结会,为2020年光荣上榜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35名身边好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年初以来,我市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市文明委关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福州好人榜”“福建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每月推选工作。全年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507条,宣传展示身边好人候选人事迹117项,市民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上给好人候选人投票评论的人次数达1500万。市属媒体每月公布福州好人榜月度好人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今年,我市共推选出“福州好人榜”好人85人,其中14人逐级推荐后又荣登“福建好人榜”或“中国好人榜”。在当天的总结会上,5位身边好人代表作了发言。

  敬业奉献类别的身边好人代表郑霄雁,是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他是传染病疫情防控战线的一名老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不惧风险,冲在第一线,用缜密的流行病学调查筑牢抗疫网络。他说,他会始终坚守疾控人的初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保驾护航。

  孝老爱亲类别的身边好人代表冯凌云,是闽侯县竹岐乡榕东村的一名村民,她被邻里称为“最美孙女”。2006年12月,冯凌云的母亲和哥哥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其父受此打击病倒,嫂子悄无声息离开了,当时冯凌云家中还有一个年迈、生活无法自理的奶奶和一个年纪尚小的侄儿。冯凌云毅然扛起娘家的家庭重担,精心照料奶奶和侄儿,还找了帮人送煤气的工作贴补家用。“荣登‘福州好人榜’,这是一份殊荣,也是一种鼓励。”冯凌云说,她会继续以自己的行动,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诚实守信类别的身边好人代表潘旻,是彬德桥时粿非遗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潘旻从小耳濡目染祖辈对传统手工生产工艺的匠心和对诚信经营的坚守,在接手经营后,将诚实守信的理念融入生产经营中,擦亮了百年老字号。“百年老字号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在经营中弘扬诚信文化,能为城市文化印象加分。”潘旻说,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今后他将以荣誉为动力,坚持诚信经营,通过更多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我市按照“高要求、广发动、大宣传”的原则,把“学好人、推好人、做好人”活动,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2008年至今,全市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人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80人荣获福州市道德模范,7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52人荣登“福建好人榜”。

  接下来,我市各级文明办系统将充分发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的作用,努力扩大各级道德模范推荐评选的群众基础,加大选树宣传力度,规范推荐评选程序,确保选树的道德典型立得住、传得远。同时,认真抓好落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政策,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彰显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