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中国好人榜

乡村致富带头人:林云飞
姓名:林云飞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林云飞,1960年7月生,中共党员,连江县江南乡魁岐村党总支书记。他连任十届书记,期间坚持不懈,狠抓落实魁岐村的经济发展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期间,村里建成自来水厂,铺上水泥路,完成了村内公共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的转变,极大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时村子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开发覆釜山旅游公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林云飞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州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2018年先后入选“福建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

  林云飞自1983年从部队退伍回村任职起30多年来,一心想着群众,不断谋新谋变,将半生精力全部投入到魁岐村的发展建设中去,在他的带领下,如今魁岐村的面貌早已焕然一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获得当地有名的“示范村”称号。

  林云飞任职伊始,看到村中坑洼不平的道路和破旧不堪的房屋后,他暗下决心,立志要让全村人民走上致富道路,彻底改变村居面貌,建设美丽新农村。自此林云飞便开始了自己三十多年的人民公仆之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耕种着这片生养他的热土。

  林云飞与同村干部们积极走访村里的每家每户,认真考察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深入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琢磨着带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林云飞明白,只有实现村财增收,村内各项公共事业才能有发展的基础。于是他积极探索发掘增加村财收入的方式和渠道,致力于推进魁岐村各项公共事业的发展,抢抓机遇,造福于民。他与村干部一起实地勘察连江南湖地区,并与当地水利、农林等部门积极协商后,于1992年投资60万元兴建了自来水厂。自来水厂建成后,村民喝上了健康卫生的自来水,村财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给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提供了经济基础。

  自来水厂建成后,林云飞又一门心思地扑到魁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一点点地筹备完善魁岐村的道路设施。经过多年的道路规划与改造,如今的魁岐村大道小巷已经全部实现水泥硬化,全村路网通达。除此之外,林云飞又考虑到现有道路照明设施老旧,夜晚出行道路不够亮,容易发生危险,道路修好后便又马不停蹄地着手道路亮化工程,让村里安上了节能路灯。

  这些年来,林云飞带着村干部建造垃圾转运站,成立魁岐清洁队,使魁岐村成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文明村;集资建造村中心公园,加强健身配套设施,为村民休闲健身搭建良好去处;开发覆釜山旅游公路,方便游人上山,为村民打造自身旅游品牌,增加农户收入。

  为凝聚群众力量,加快魁岐跨越发展,林云飞探索出了一个新方法。他通过在魁岐村党总支内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置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岗,服务项目建设引导岗,维护社会稳定岗,经济发展示范岗,乡风文明督导岗,计划生育协管岗等六个岗位,鼓励村内无职党员踊跃参与村内事务。目前共有40多名无职党员参与,其中经济发展示范岗有11人,主要为在外经商的老板,这些人以“先富带后富”的形式,带领村民外出创业,提供就业机会。

  平时一有空林云飞就往村里跑,这里走走看看,那里和群众聊聊家常,村里的老人都说:“这么多年来,常常看到林书记在村里走动,这里的大街小巷,不知道他走过多少遍了。”林云飞记挂着村里老人的生活,多次走访下来,他意识到,现在的魁岐村的年轻劳动力已经严重外流,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比例在逐年上升。针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问题,林云飞计划在村内推行村干部“包干制”,带头同村干部们确定了每人定向照顾所分配的对象,包含生活起居各个方面,积极帮助乡亲们解决生活难题。

  在林云飞的带领下,全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党建、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绩,全村三个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他秉持“脑要清、心要公、情要真、胸要宽、腰要直”的工作原则,不满足于当下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不断以进位争先之态势,用一生来完成发展魁岐村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想。如今三十多年已然消逝,但林云飞的激情和斗志从未减弱,始终饱含热情,始终战斗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并不断以进位争先的干劲,为魁岐更好的明天奋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