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22道德模范 > 2021福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 > 敬业奉献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毛文丑:22年拄拐坚守山村课堂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身残志坚,22年坚守乡村教学,帮助无数山区儿童走出大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怨无悔的教育初心。

  毛文丑,男,汉族,1975年2月出生,群众,闽清县杉村学校教师。他从小左腿残疾,凭着坚强毅力考上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山里任教。22年来,怀着“山里的孩子更需要呵护”的初心,坚守大山深处。他身残志坚,孜孜不倦地用汗水浇灌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茁壮成长,帮助无数山区儿童走出大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怨无悔的教育初心。

  小时候的一场大病,让毛文丑的左腿致残,不向命运屈服的他,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1999年夏天,24岁的毛文丑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便来到闽清县杉村学校,他的教师梦自此在这个偏远的村庄落地发芽。

  二十多年来,他孜孜不倦、身残志坚,坚守平凡岗位,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用汗水浇灌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茁壮成长。他心怀一个“爱”字,用自己朴实的言行和敬业精神阐述着“教师”二字。

  九十年代的杉村,条件艰苦,教学设施欠缺。毛文丑说:“我是山里长大,从山里出去的,我知道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的呵护!”刚到学校时,毛老师除了任教自己的专业化学课外,还时常兼顾其它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

  毛老师克服病痛,拖着病腿徒步山路挨个家访,了解学生学习困难情况。他还针对不同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备课、当面批改作业,对于进步较慢的学生及时谈话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中考,他所教的化学科取得了全县中学优秀率、平均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且历年教学成绩均居全县前茅。毛文丑教学成绩优异,城里的学校多次商调他,可他都婉拒了。“不能让孩子们没有了化学老师”这就是他坚守乡村的理由。2019年4月,他左膝关节严重受伤,打着夹板,医生叮嘱他要静养休息,然而他坚持要回学校,拄着拐杖上课,直到学生参加中考,从未因病落下过一节课。

 

  课堂外的毛老师,有一颗慈父般的心。他乐观向上,他利用下课时间带领大家打乒乓球锻炼身体,不仅多次参加福州市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曾获2012年单打、团体冠军,2016年单打亚军,并获第四届福州市残疾人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他还说:“山里的孩子因为家庭原因从小就没自信,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希望。我多鼓励他们,给他们自信与希望,只要让他们走上正路我这个老师就算没白当。”

  2012年,班上有一名毛某颖的学生,属于典型的留守儿童。因其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在家无人监管,从小学就泡在网吧,通宵玩游戏,白天在课堂精神萎靡,甚至缺席。毛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将毛某颖拉回课堂,毛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单独为其“开小灶”,带他打球,树立自信心。慢慢地,毛某颖融入班级的大家庭,学习成绩也得到提升。他始终对学困生抱着不放弃的态度,很多学困生在他细微的关爱下取得进步,跟他成了知心朋友。许多已毕业的学生常回来找毛老师谈心,已经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的林某娇同学曾说:“记得老师还带我打点滴,熬番鸭汤给我喝,我父母都没这么上心。老师的好,让我更加热爱学习!”还有今年正在厦门大学攻读研究生电化学专业陈某键同学,春节回来到学校向毛老师表达感激之情,说:“我选择化学专业,是受到您影响,您是我启蒙老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毛老师清楚地知道,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二十年教学,毛老师有十九年送毕业班的经历。他常说:“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成绩,面对山里娃,我当全力以赴。”

  他在致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也坚持钻研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方法。小班化新颖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激发学生学习化学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别近几年农村生源严重匮乏,一个班级只有几个学生,但毛老师依旧不放弃,在2017年中考取得全县平均分第一名优异成绩。工作之余,他也不忘为自己“充电”,提升自身职业素养。

  一根粉笔、三尺讲台,22个春秋里,砥砺前行的毛文丑老师将继续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播撒在大山深处,用自己的关怀呵护一个个青葱年华!

  曾获荣誉:

  曾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最美劳动者;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