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22道德模范 > 2021福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 > 见义勇为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侯艳梅:生死关头,她一把推开工友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生死关头,她一把推开工友,自己却深受重伤;伤重未愈,她就心系工作,只为有福之州“颜值”更高。

  侯艳梅,女,汉族,1977年6月出生,群众,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员。2019年6月1日晚,为响应垃圾分类工作,她正带领员工在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福飞路三环停车场工作点装卸一批新到的垃圾桶。突然,一摞叠放在公司场地、总重达200多公斤的垃圾桶滚落。生死关头,她大叫一声“小心”,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确保了同事的生命安全,自己却不幸被砸倒在地,导致自身多处骨折。

  奋不顾身救工友

  2019年6月1日晚,侯艳梅在位于晋安区福飞路三环停车场工作点组织工人装卸新进的一批垃圾桶时,一摞垃圾桶突然发生倾斜,直接砸向工友。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小心!”侯艳梅大叫一声并毫不犹豫地推开了身边的工友,200多斤的垃圾桶则重重砸在了她身上。同事们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救治,经诊断,侯艳梅L5左侧横突,骶骨左侧、左侧耻骨上支多处骨折,还有多处软组织受伤,完全动弹不得。

  因疼痛难忍,她常常整晚无法入睡。然而,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里,侯艳梅和家人从未向外人提起自己是因为救人而受伤。问起了,她也总是轻描淡写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想那么多,换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的。”正是这毫不犹豫的一推,挽救了一位工友的生命。

  伤情刚有所好转,侯艳梅就呆不住。在侯艳梅眼中,这点伤算不了什么。她最牵挂还是工作,希望自己早日恢复回到工作岗位上,每天最开心时就是公司领导和同事前来探望她的时候。那时候,她总是掏出记录本问这问这,了解公司垃圾分类项目的推进情况。到临近出院之际,即使坐在轮椅上,侯艳梅也会兴奋地想像着自己坐着轮椅回到工作岗位的情景。“现在是垃圾分类的起步期,大家都非常忙,我也恨不得马上回去跟大家一起忙。”她的丈夫张立无奈地说:“她闲不住,昨晚就激动得没睡好,讲了回去要做什么什么,都被我制止了。我就想让她趁着养病好好休息,这10多年来她真的太累了。”

  侯艳梅表示住院的这段时间她身体不动脑子在动,一直在思索垃圾分类的事情。“等我能下地走路了,我就着手进行相关调研,距离明年全国人代会还有几个月,我相信我能行!”

  吃苦耐劳做先锋

  十四年前,侯艳梅还是一个在家务农的山村妇女。2007年底,她进入环卫行业工作。与其他人不一样,干练的她未曾经历保洁见习期,第一天上班就被领导破例安排上街扫马路。“我在农村干惯了粗活,有的是力气,那天环卫所正好在卸货搬扫把,别人是两人拿一捆,我一手拿一捆,很快就摞清楚了,所长看到后很是惊喜。”由于格外吃苦耐劳、做事高效,踏入环卫行业的侯艳梅一路“开挂”。仅8个月,她就成长为路段班长,“逆袭”成公司骨干。仅5年,面对福州迎来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的市场机遇,侯艳梅所在公司成为第一批中标企业,必须派出能代表公司先进管理水平和作业标准的管理员。她被公司委以重任,奔赴福州。

  “我是2012年1月9日到福州的,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侯艳梅说。在福州,她成为环卫改革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侯艳梅将环卫保洁的先进做法和工作模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大家都亲切的叫她“侯姐”,很多工友都去过她家做客。但在工作中,侯艳梅却没有如此温和,她严格对待每一个细节,与工友摸索出一套“人机结合、班组协同、垃圾桶装、循回保洁”的作业新模式,这套模式提高了班组的作业效率,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她的丈夫张立谈起侯艳梅满是骄傲,“同事们都说她是‘男人婆’,管起工人比我还凶。”

  九年来,福州闹市区的五一、五四路等多条道路屡次受到严重洪水倒灌,在每次台风过后的抢险救灾过程中,她总是坚持在一线奋战,曾连夜带领4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5天5夜,为在灾后最短时间内恢复环境卫生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次次奔赴灾区,抢险救灾。一次次奔赴危急处,应急保障。侯艳梅和她的团队经受了一次次考验也赢得了更多的尊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侯艳梅再次深刻感受到环卫工作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她说:“别的工作还可以暂时停一停,城市的环卫工作一天都不能停。”面对疫情,侯艳梅总是以身作则,坚守在一线,带领工友们做好消杀防疫工作。

  当选代表履新职

  正是由于多年来为人正直、爱岗敬业,侯艳梅在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来自福建省环卫一线的唯一代表。当选为人大代表后,侯艳梅倍加珍惜,她认为这是党和政府对环卫工人的高度认可。而一线奋斗的经历,让侯艳梅最懂基层民众的所需所盼,她积极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既注重把党的精神传达到一线又注重于倾听一线最真实的声音,为环卫工人表心声,谋福利。“工友们有什么困难?怎样帮到他们?”她心里始终装着这些问题。

  侯艳梅的身上不仅体现了环卫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无私奉献的闪光精神,更是展现了大爱至善,大德至美的光辉,危急时刻,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这就是侯艳梅,一个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以朴实的语言,无声的行动践行“城市美容师”天职的环卫人。

  曾获荣誉:

  曾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省总工会“最美劳动者”;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化城市环境 助力百日攻坚 建设美丽福州”福州市环卫职工劳动竞赛优秀保洁员。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