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21清明 > 各地活动

闽侯县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场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4月2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主办的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闽侯县级主场活动之“清明咏怀”吟诵经典活动在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举行。

  线上直播

  缅怀先烈、重温党史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慎终思远的传统节日,更是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时节。当天的活动以“忆先烈学党史 强信念树新风”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网上祭奠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烈士拉开了吟诵经典活动的序幕,参加活动人员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向英雄传递哀思,表达崇敬之情。随后,《不忘初心》《移风易俗》《龙山精神代代传》《英雄祭》等节目以合唱、朗诵、喜娘喝唱等形式深切缅怀先烈、重温党史,同时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尊祖敬贤的优秀传统。

  “今天我们以清明的名义吟诵,以吟诵的名义迎接清明,缅怀先烈,传承文化。今后我会和同学们将一起深入学习党史,弘扬革命先烈精神。”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叶承飞说。

  线下手工制作

  弘扬传统文化

  捏面团、包馅、揉成小圆团……在活动的另一个现场,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师生还通过体验制作“清明粿”来弘扬传统文化,了解民间习俗。

  “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食品,是用菠菠草(学名鼠尾草)压榨成汁,掺入米浆或米粉揉成粿皮,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清明节前后,福州地区家家户户都会吃菠菠粿……”在制作“清明粿”的活动现场,同学们戴着口罩、手套,包着清明粿。不一会儿,一盘盘形态各异的清明粿,便展现在眼前。

  “通过参与活动,我们学到了清明粿的制作技艺,体会清明节习俗,增加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十分有意义。”参与活动的学生说。

  “此次活动通过介绍清明节的由来、包清明粿等形式,让学生们了解清明节传统习俗,宣传节日渊源与当代意义,传承清明文化,传播现代文明。”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汪 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