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21童心向党 > 征文展示

致敬奋斗的时光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没有一刻能离开那无数为民请命者、兀兀穷年者、流血流汗者奋斗的时光。作为此时的受惠人与将来的接班人,我年青一代有必要对所有奋斗的时光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奋斗的时光致敬,就是向过去奋斗路上所有伟大的灵魂致敬。自鸦片战争以来,为挽国之危亡,无数仁人志士以各种方式奋斗不息,或奔走疾呼,或兴办实业,更有甚者,付出了头颅和热血的代价。他们嘶哑的歌声和淌出血泪的灵魂,铸成了未来坚实的地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奋斗者:“铁人”王进喜、“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劳动人民用奋斗开辟出第一个十年的辉煌。更不必提归国从零开始的科学家们、一直勤奋笔耕的文人们,他们在每一个白天和夜晚所经历过的甘苦与酸辛,难道不值得我们致敬吗?

  致敬奋的时光,这段时光,见证多少从无到有的自主研发,见证多少人、多少天从天黑熬到天亮。1983年“银河一号”巨型计算机研发成功,其速度之快,震惊世界;1997年杂交水稻走进人们视野,终于实现农民不再挨饿的梦想;时至今日,5G时代这个关键词,勾勒出了前进路上的精彩路标……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默默无闻的科技研发者的奋斗,他们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现实,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几十年来,这些人或是在实验室夜以继日地演算、模拟、研发;或是头顶烈日,脚踩烂泥,低头弯腰,筛选鉴别。那段奋斗的时光,才造就了现在科技的辉煌。

  每天在课上学习,转换地点的时候发现自己因为缺乏锻炼爬不上四楼,中午十分钟匆匆往嘴里塞进饭团,便赶去自习室。明明困乏到不行,却一到床上就来了精神,辗转反侧、莫名其妙地转过身去却又泫然欲泣,想到备忘录上的周计划恨不得一天能有四十八个小时。那段忙得丢掉了魂的日子在旁人看来堪称麻木无趣,只有我知道,奋斗的信念是怎样将我的情绪内化,将我所有的爱恨痴狂癫,嬉笑怒骂怨,化为尘土或烟火,静静沉淀或热烈绽放,妆点了灰黯的岁月。

  不再抱有执念,我只是渴望在路上。如今,奋斗于我而言,不再是有意为之,已成为了一种生活状态。我奋斗,不是因为它在名利场上能给我带来无限荣光,只是享受为一件事倾尽所有的沉浸式体验;我奋斗,已不是为了借奋斗展望繁华风景,只是渴望奋斗下我井然有序的生活状态。飘零许久,我早已不是那个渴望能蚍蜉撼大树、以一已之力掌握全部人生的孩子。但我仍在奋斗,愿为人生肝脑涂地,倾尽一切。

  奋斗是我的主色调,我早已将它揉进我的血肉,融进我的血液,刻在我的脊梁上,支持我如松如柏,自立于世。

  向奋斗的时光致敬,就是向我们青年自身的未来致敬。我们常被告知,我们肩负着家庭的未来、历史的重担、社会的期许。压在我们肩头和心里的东西太多,我们不能放弃,要做到无愧于国家,只有奋斗一途。奋斗的时光,就是青年的未来时光。

  致敬奋斗的时光,向过去、向当下、向未来。

永泰三中 八年(1)班 何榕星

指导老师:章忠烺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