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学百年党史 > 学党史办实事

“红色公交”亮相福州街头 打造“流动的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310路公交变身“流动的图书馆”,车身涂装童趣盎然,车内装饰看点十足,大小宣传员随车互动。近日,闽运福州公交全力打造的孩童主题公交车上路,让乘客获得声景交融的新感受。

  “流动的图书馆”上线仪式27日举行。(图片来源于福州市道运中心)

   童趣盎然的310路公交车。(图片来源于福州市道运中心)

  闽运福州公交“流动的图书馆”孩童主题310路公交车从动物园站发车,色彩鲜亮、童趣盎然的车身涂装吸引了乘客的目光。登上公交车,拉手吊环、座椅靠背、车厢灯带、车顶涂装等,融入了福州历史名人、名胜古迹介绍,处处都有看点。

  重庆来榕工作的乘客毛先生刚坐下,就被前排座椅靠背上图文并茂的风景名胜区介绍吸引。“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我还没去过,这个周末去走一走。”他说。

  红领巾志愿者和乘客合影。(图片来源于福州市道运中心)

  310路公交车行驶至三角井站,乘客迎来了小惊喜。一大一小两名宣讲员登上车。“‘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形容的就是福州屏山南麓的华林寺。”闽运福州公交宣讲员汤航晨娓娓道来。透过车窗,风光秀丽的屏山就在不远处,车厢内三山两塔装饰图就在眼前,声景交融。

  公交车驶入鼓楼站,红领巾宣讲员接过象征红色传承的接力棒,古老的鼓楼,旧时的十字街头,雅道巷里的红色古厝,一段新的福州故事开始了。为了增强与乘客的互动,更好地宣传福州历史,宣讲员们还准备了古厝知识问答环节,向参与者赠送古厝小书签。

  志愿者和乘客互动。石美祥 摄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在福州市道运中心指导下,闽运福州公交联合鼓楼团区委,推动310路“流动的图书馆”上路,旨在将文化传承从小抓起、从孩童抓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于福州古厝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将“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城市的文脉”这一思想传承下去,将移动的公交车变成丰富孩童精神世界的“流动的图书馆”,使新福州人、孩童等主流客户群体对福州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公交车上的拉手变身福州历史名人的名片。石美祥 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闽运福州公交将推出312路“党史百年文化库”主题公交车。该公司党员中老红军后代,带来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接下来,闽运福州公交还将尝试通过“语音扫码获取沿线红色故事”方式,让市民在通行过程中,感受党史故事的精神滋养。(福州日报 刘珺/石美祥 通讯员 陈干轲/林柯衍)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