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不能忘却的记忆 福州抗战群像 > 保家卫国

98岁抗战老兵赖宗春:18岁被抓参军 一路阻击日军
发表时间:2015-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永安、南平、孟良崮、开封府、济南府……当志愿者们拜访赖宗春时,98岁的赖老喘着气、断断续续叙说着往事,很努力。可是岁月不饶人,只能勉强听清,他到过杭州、徐州、北京、南京等地,其他细节已难以还原。这或是目前不少老兵的实情,或身体不济,或记忆模糊,毕竟都已90多岁高龄。于是,志愿者只能通过赖老的只言片语,还原他的几个抗战片断。

  18岁时保长抓壮丁

  1937年,赖老才18岁,保长带了人把他抓去参军,“手反绑在后面,抓到永安,关没多久,到了南平,也是绑着去的。”

  后来,赖老和其他壮丁一起,补充到安徽的18师。因为前方战事紧,赖老参加了该师的紧急集训队,编入第四中队。训练了几个月,又到贵池驻防。

  一路阻击日军

  1938年10月,日军进攻县城。赖老所属部队在抗日民众自卫军两个中队的协助下,利用工事,据守青枫岭、百牙山、猫儿山等制高点,阻击日军。

  日军又从殷汇派部队增援,分三路围攻。10月27日 ,赖老和战友半夜撤出县城,炸毁南门通济桥。日军占领贵池。

  战事失败,原任师长李芳郴被撤职处分,师长改为罗广文。罗师长率部到益阳整训,提出:“赌博者杀,贪污者杀、奸淫妇女者杀、扰民者杀。”然后移师重庆壁山、北碚一带。

  1940年5月,日军分兵两路,夹攻湖北宜昌,进逼重庆。6月初,18师受命增援宜昌。那天拂晓,日军炮火猛烈轰击我军阵地,飞机轮番投弹、扫射。稍后又从镇镜山东、北、南三个方向,猛扑18师阵地。

  由于立足未稳,该师连地形都尚未理清,匆匆应战。江防军早期构筑的工事起不到掩体作用。日军突破我军阵地,直扑铁路坝飞机场,城区、效区部队被切割,联络不上,指挥失灵。守城部队纷纷跑出城外。

  赖老也从城里跑出来,又累又饿,一路向老百姓讨饭。在江西遇见从福建来的80师,就加入部队,编到2营3连3排7班。1941年随80师回到福建,驻守福州、南平、古田一带。

  1942年夏季,赖老参加浙赣会战,主要在金华、兰溪、衢州、上饶、广丰、临川、丽水、温州、松阳地区战斗。

  日军捣毁了浙赣两省的军队机场,打通了浙赣铁路,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但也遭到严重损失。

  赖老高兴地说,在这次战斗中他表现勇敢,担任7班班长。

  参加闽东追击战

  1945年5月,赖老所在238团直插宁德、罗源一带,参加闽浙追击日军作战,大获全胜。8月份到达杭州,参加日本受降。

  在杭州改编、集训了一年多(1945年9月,80师改隶属28军),随后调往苏北徐州。

  1947年,他加入解放军,在一次战役中受伤,1951年复员回到村里务农。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美莉)
保家卫国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