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不能忘却的记忆 福州抗战群像 > 保家卫国

91岁抗战老兵潘崇会:亲历闽东追击战 追歼日军到霞浦
发表时间:2015-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追歼到霞浦后日军从港口坐船跑了,从福州撤退时,他们兵力有两三千人,撤到霞浦后,就只剩下一千多。”现年91岁的潘崇会老人,曾是70年前那场著名的闽东追击战中的一员,谈到自己年轻时的抗战经历,老人不免情绪激昂,面露光荣骄傲之色。

  20岁左右意外抓壮丁参军

  据潘老回忆,自己小时候兄弟三人、姐妹两个,自己还是父母从莆田买来,家里非常的穷苦。日本兵南下后日益猖狂,抗战非常激烈,到1942年9月时,国军已兵源不足、到处抓壮丁。潘老回忆称,当时有人对20岁左右的他说乡长有事情找他,“结果一去就被关了起来,后来又送到县政府的兵役局。”

  当时被抓到兵役局的有100人左右,由在福州的国民党某军30师管辖。他们被关在房子里,吃喝拉撒都在里面,天天臭气熏天,门外有卫兵站岗,不能进出。直到大半年后,30师被取消,国民党74军80师来接管,在80师来了以后就开始训练,一个多月后,部队开赴福州。

  到了福州后,80师有一个士兵学校在北库巷。那时候,一天要出操三次,讲堂讲四次,吃过早餐,下午就到操场上练习步枪。

  “我们的师长叫李良荣,是黄埔一期的,是同安人。80师的部队也比较好,武器是比利时造的步枪。士兵学校的校长是吴曙青。那一届有1000多个学生,训练了大概半年。”潘老回忆道。

  福州二次沦陷 大家都很拼命

  “1945年春节后,日军第二次来福州,他们坐战船到闽江口,从连江、马尾登陆,有多少兵力过来,我不知道。”潘老说,打的第一场战在小北岭,那地方在福州郊区,现在是福州新店一带。

  “我们师是74军的,我们239团驻在小北岭,还有其他三个师在大北岭、屏山、洞口、甘蔗等重要位置驻守,那时候大家都很拼命。我们都知道南京大屠杀,知道日本人杀害我们的同胞,占领我们的土地,抢我们的财产,大家恨啊。”

  潘老说,没多久,福州就被日本人侵占,他们只能在福州城周围的小山头派一个班的兵驻扎。

  “我在步兵连,拿掷弹筒的,看到日本兵驻守的小山头,我们就和他们打游击战,我们一个连去了福州城里的小山头,偷偷摸摸吃掉他们放哨的一个班,还有一次,连江县有个小山村,日本人一个排几十个人在那边,我们去了两个营吃了他们。”回忆往昔,潘老骄傲地说道。

  闽东追击战 日军死了一大半

  1944年的冬天,日本人准备撤离福州。

  根据师长李良荣判断,福州日军想撤退,海军把闽江口封锁起来,日本人就想从陆地走。“我们估计他们会经过福州城到连江、罗源、宁德,还有福安、霞浦等地,往浙江方向窜,我们的部队就参加了追击日本鬼子。”

  日军全副武装,比较笨重,走不动,一天大概只走五十公里,要有比较大的村庄才可以宿营。

  “他们坐汽车、走马路,我们走小路,可以事先到那个山头等他们,他们一到,我们就打,沿途五个县,我们埋伏的地方几十个。”

  “罗源有个地方叫丹阳,那地方很偏,有片大树林,日本的大部队在那休息,结果我们两边的炮和机关枪打下去,日军死伤无数,一个大佐也被打死了。”潘老说,一路上,日本兵落荒而逃,整个游击战,国军伤亡较小。

  “到了福安的下白石,下白石那地方前面有白马河,河上没有桥,日军过不去,就把老百姓的门板统统拆去搭临时桥,但搭桥没那么快,他们派部队掩护,我们追到了江边,他派掩护部队拼命攻上来。在这次战斗,国军也有所伤亡。”

  后来,追到霞浦后,日本鬼子从港口坐船跑掉了。从福州撤退时,日本兵有两三千人,撤到霞浦后,只剩下一千多人。

  1945年,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潘老和所在的部队奉调北上徐州,在西甸营房接收日军投降工作。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美莉)
保家卫国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