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不能忘却的记忆 福州抗战群像 > 保家卫国

89岁老兵郑祥开:在祖国最需要时 我投笔从戎很自豪
发表时间:2015-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年近九旬的郑祥开,回忆起70多年前的抗战历史,依然记忆犹新。

郑祥开家中客厅悬挂着友人题写的诗句,见证那段抗日历史。

郑祥开手捧两份纪念勋章

    (记者 陈聪文 邱陵 实习生 陈萃)“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这是一幅悬挂在福州89岁老人郑祥开家中墙壁上的字,而抗战时期的他,毅然投笔从戎,艰苦备战一年多,在他的回忆里,见证了那段抵御外侮的历史,“勿忘历史,爱我中华”便是老人心底的真切呼声。

  1941年,福州沦陷,日本人占领了福州,5月又妄图通过闽侯县大湖乡挺进古田县,而后进攻闽北战略要地南平,再进逼江西,并与浙江、江西的日军取得联络。

  那时,郑祥开正在上初中,回忆起这一段历史的时候说:“日本人实在是太残忍了,他们在大湖乡里残忍地杀害了乡民,闽侯县的白沙码头可见尸体。之后进到村里,见到村民饲养的猪就杀了,见到牛就牵走,一路上随处可见逃难的人……”

  郑祥开说,外公年迈,常年卧床在家,听到日本人占领福州的消息,只有弟弟留在家里照顾外公。日本人进村以后,挨家挨户地搜刮。因为语言不通,每进一户人家日本人就拿出纸条,上面分别写着黄金白银献上,花姑娘献上。当时家里贫困,什么也没有。见到纸条,生性倔强的外公一味地摇头,这却激怒了日本人。

  日本人将外公的胡子剪下来,丢在地上,外公又将胡子捡起,用纸包好,没想到,日本人不仅烧了外公的胡子,甚至一刀挥向郑老的外公,外公的脑袋上立刻冒出了血。

  郑祥开听弟弟述说后,十分气愤,日本人的残暴的举动让他心底埋下仇恨的种子。1944年,学校动员学生参军,郑祥开积极响应,“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报效祖国,我不愿意做亡国奴。”

  郑祥开的母亲闻讯从家中赶来劝阻,而当时的他,一心想着报效祖国,忍痛拒绝了母亲。

  随后,郑祥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参加了“中国知识青年远征军”第二大队五中队,在江西黎川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训练。训练结束后,郑祥开被编入208师622团二营步兵四连,又进行了半年多的实战集训。

  在郑祥开心里,早已想上场杀敌,但由于当时国内的武器装备落后,上级原计划派遣郑祥开所在部队到印度接受一批新式武器,然后从云南一带打回国内。

  但还没出行,让郑祥开不曾想到的是,在1945年8月15日的晚上,半夜一声哨响,所有人员紧急集合到达团部,门口写着“普天同庆”四个大字。这一刻,大家得知日本人投降的消息,兴奋异常,彻夜庆祝。这也仿佛验证了母亲从算命先生那听来的话——“子弹遇到你儿子会回头。”

  1946年,郑祥开选择复员,继续未竟的学业,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上海同济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分配到省卫生防疫部门工作,直至退休。

  郑祥开一直强调:“虽然我并没有真正上过战场,经历炮火纷飞的生死考验,但我见证了那段抵御外侮的历史,当我回忆往事的时候很自豪,在祖国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选择参军,因为我不愿做亡国奴。”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对于这段抗战历史。现在,郑祥开把爱国等字悬挂在客厅,为的就是让后辈铭记那段悲壮的抗战历史,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美莉)
保家卫国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