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不能忘却的记忆 福州抗战群像 > 同根同源

闽台抗战档案展出 再现两岸同胞并肩战斗历史
发表时间:2015-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4日电(记者 宋为伟)“海峡壮歌——福建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史实展”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展览以闽台抗战为主线,共展出400多件(幅)相关档案图片,其中50余份为首次公布。

  展览由“日寇觊觎,宝岛之殇”“誓不从倭,休戚与共”“全面抗战,共驱强敌”“抗战胜利,台湾光复”4个部分组成,通过图片和档案原件,回顾了从1895年日本侵占台湾到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期间,闽台两地人民共同走过的抗战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展出的档案显示,早在1874年,日本就借口“牡丹社事件”侵犯台湾。甲午战争前后,福建人民在财力军费、枪支弹药等方面大力支援台湾同胞进行抗日斗争。

  本次展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档案局(馆)、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协办。展出的档案还包括台湾义勇队等台胞抗日组织在闽抗日活动、福建军民援助盟军、闽籍华侨捐款捐物倾力支援祖国抗战、福建各界开展的抗日斗争、福建支持台湾光复等内容。

  前来参观的原台湾义勇队少年团团员张秀卿说,展览再次引起人们对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历史的广泛关注,对于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档案局局长丁志隆表示,闽台抗战时间长达半个世纪,两岸同胞并肩战斗、同仇敌忾,取得了不可磨灭的伟大成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举行这样的展览,意义重大、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同根同源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