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窗口行业优质服务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打造优质高效窗口服务队伍
发表时间:2012-07-17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记者 吕路阳

  日前,80多岁的陈老先生来到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办证大厅,办理台江区二手买卖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业务。窗口主任王于泓与老人交谈后,发现该地块因未完成工程规划验收,无法办理土地总登记。陈老先生说,买卖双方都是80多岁的老人,体弱多病、腿脚不便,怕事情久拖不决,他们十分着急。

  鉴于这一特殊情况,王于泓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他主动替老人到房产登记中心档案馆调档,并与档案馆方面协调为老人优先提档。王于泓还耐心指导老人收集所需的一系列土地使用权登记资料,并按照相关政策办理了土地转让合同预申请手续。这样,老人就有了全部登记所需的材料,一旦该地块完成土地总登,即可直接办理个人国有土地使用权证。陈老先生十分高兴,回去后用毛笔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窗口的热情服务。

  近期,市国土局积极落实“三为”,从抓办事效率入手,围绕窗口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人民群众。

  ——缩短审批时限。市国土局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尽可能缩短到法定时限的60%以内。对于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拆迁工作未完成但已签订征地拆迁安置协议的,先予办理供地手续;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及“五大战役”项目,在办理项目供地审批过程的同时,主动函告规划、建设等部门项目审批情况,尽可能加快审批进度。

  ——开辟绿色通道。市国土局简化审批材料,实行容缺审查、限时补报、报件随到随审,做到征地服务及时到位、用地报批协调到位、供地管理规范到位。实施项目重点跟踪,在局审批系统中增加重点项目办理在线跟踪服务图标,实施效能重点监控和督办。同时,大力消除退补件,耐心做细做实“事前服务”,减少当事人准备报件的盲目性。

  ——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国土局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行重大建设项目包片跟踪服务和“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现场办公等措施,深入开展“热线电话——服务基层”活动,创新服务方式,突出服务重点,提升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深化优质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每月开展的评先评优活动中,经入驻的各单位自评和推荐、窗口互相巡查评分和中心处室审核评分,市国土局窗口的评比分数都名列前茅,3月~5月连续3次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先进窗口”。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