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凡人善事

福州“托举叔”怒涛中勇救落海妇女英勇献身
发表时间:2012-08-06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4日下午,台风“苏拉”刚走,长乐沿海依然风急浪高。“救命,救命……”文武砂镇十七孔海堤附近突然传来几声呼救,一名在礁石上捡海螺的妇女被大浪卷入海中。听到呼救声,4个人毫不犹豫跳入海中,合力将落海妇女托出水面推向岸边。半小时后,落水妇女获救,一直托举着落水者的长乐湖南镇蔡宅村54岁的村民黄建国却因体力耗尽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妻子和儿女。

  大浪卷走捡海螺妇女

  长乐文武砂镇十七孔海堤外海以浪大礁多著称,这里最大的一块礁石叫做黄沙礁,礁崖离海面3米多高。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这里时,海浪仍有1米高,泛着白沫的海水死命拍打着礁石和海堤。

  “今天好了很多,昨天的海浪厉害多了。”40岁的黄顺容看着汹涌的海浪心有余悸,他是4日下午跳进大海救人的4个人之一,和同时入水救人的黄建国都是湖南镇蔡宅村人。

  黄顺容的手臂上、腿上、身上满是被礁石划伤的痕迹,他说:“要不是我抱住海底的石头,肯定也被大浪卷走,也回不来了。”

  文武砂防波堤内有一片围垦区,这里盛产海蛏。4日,台风“苏拉”过后,黄建国、黄顺容和十几个村民一起来到这里打算挖蛏,但是因为降水,这片围垦区的滩涂被淹没。没法挖蛏,大家决定到防波提上休息一下。

  “下午2点多,我们听到有人喊救命。”黄顺容回忆,当时下着小雨,海浪很高,虽然正值退潮,浪头还是打到了4米多高的防波堤上。

  黄顺容他们循声赶到黄沙礁附近,只见“一个戴着安全帽、穿雨衣的妇女在离岸边30多米远的海里飘着,时沉时浮。”情况紧急,不容多想,黄建国、黄顺容率先跳了下去。附近有2个钓鱼的青年也赶了过来,他们带来了2件救生衣。其中一个青年穿上救生衣就跳进了海里,55岁的村民黄郭锦拿起另一件救生衣穿上也跳了下去。

  一村民被卷走一救人青年不留名

  4人奋力游到落水妇女身边,此时不悉水性的妇女已经被海水呛得失去知觉。几人合力将妇女托出水面,往最近的岸边推。“海浪的力量太大了,只有长期在海里讨生活的人才能体会。”黄顺容说,他的水性已经很好了,但是一个个大浪劈头盖脸打来,仍觉吃不消。

  远离防波堤的地方还好,一旦靠近了岸边,大浪被防波堤挡住后回流的力量就开始不停把人往远处拉。十几米的距离,4人折腾了20多分钟,不停地被海浪抛起、拉回、抛起……

  好不容易将落水妇女送到了岸边,旁边等待的群众立即将她拉了上去。筋疲力尽的几人正打算爬上岸,一个大浪打来,4人都被淹没。“我在水里憋着气,感觉水要把我拉走,摸到一块大石头,我赶紧抱住。”黄顺容说。

  等潮水退去时,大家发现黄建国不见了,过了一会又在远处冒了出来。穿救生衣的无名青年立即返回海里施救。“那个小伙子已经拉到他的手了,可惜一个大浪又把2个人打散了。”实在无力再次下海救人的黄郭锦说,这次黄建国没有再冒出来,男青年在海浪里捞了几圈,始终没有发现黄建国。

  很快,接到报警的边防战士赶到了现场,等黄建国被发现,已经过去了半小时。虽经抢救,英勇救人的黄建国还是离开了人世。

  全程参与救人的男青年默默收拾好救生衣后也离开了,只剩海浪还在不停拍打着堤岸。

  平时就是热心人不久前带妻子补拍了婚纱照

  被救起的妇女立即被送到长乐市医院,后又转到省立医院。被救的妇女原来也是湖南镇蔡宅村的,是50岁的郑娇金。“早晨她听说黄建国的事,哭得死去活来,一定要回来给黄建国的家人道歉。”郑娇金的婶婶陈秀珍告诉记者,4日下午郑娇金和村里另一个妇女一起到十七孔去“讨小海”,在黄沙礁上捡海螺的时候,靠崖边太近,一不小心就被海浪卷进了海中。据悉,目前郑娇金除了肺部积水、颅脑被礁石撞伤外,其他并无大碍。

  昨日,记者来到黄建国家中,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正沉浸在悲伤中。黄建国有一儿两女,他和妻子陈凤英平日以种地为生。陈凤英还无法接受失去丈夫的事实,几度哭得晕厥。

  黄建国的家是栋普通的两层小楼,简单装修的大厅里,还摆着夫妻俩的婚纱照,这是几个月前夫妻俩去补拍的。原来,夫妻俩结婚时没有拍婚纱照,陈凤英一直引以为憾。今年是2人结婚30周年,黄建国就带着陈凤英去补拍了一张婚纱照。“黄建国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事他都要去帮。”蔡宅村的老支书黄金财说,认识黄建国几十年,对于危机时刻他会跳下去救人,老支书一点都不意外。

  短评>>>

  “托举叔”,您走好!

  抱着刚拍不久的婚纱照,“托举叔”的妻女悲痛欲绝。正值壮年的他,以这种英勇救人的方式离去,让人在唏嘘之余,更增添了对他的义举的崇敬!

  透过记者和老支书的描述,我们可以得出对黄建国的初步印象——他古道热肠,谁家有事都会出手相帮;他热爱家庭,结婚30周年,他和妻子补拍了婚纱照;他见义勇为,看见有人落水,他“不容多想”,不顾风急浪高,毅然和另一名村民跃入海中救人……就是这样的细节、这样的点滴,让我们看到了“托举叔”的高大。

  不久前,榕城有无名“托举哥”跳江救人献出生命;今天,长乐有“托举叔”入海救人英勇献身。他们的义举,都值得我们敬仰,他们传播的正能量,更值得我们铭记!

  让我们说一声:“托举叔”,您走好! (祝健 文/摄 )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