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凡人善事

坚强农妇照顾瘫痪丈夫十一年 称再难也不能丢下
发表时间:2012-08-09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再难,也不能丢下他!”

  闽侯坚强农妇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8日上午,闽侯县残联理事长潘则成来到鸿尾乡汉头村,为下肢瘫痪的李道文送去4000元补助款,以帮助这个贫困家庭建厕所。拿着这笔爱心款,李道文与妻子高依梅感动得落下泪来。

  11年来,在李道文与病痛斗争过程中,勤劳善良的妻子高依梅当起了他的坚强后盾,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他们的故事打动了乡邻,被传为佳话。

  厄运:电杆击中腰 下半身瘫痪

  一幢建于上世纪60年代、土木结构的2层小楼,墙体已千疮百孔。这就是60岁的李道文与57岁的妻子高依梅的房子。

  见到我们,轮椅车上的李道文双手加快了推车速度,那发肿发黑的双脚吸引了记者目光……

  李道文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厄运缘于11年前的一次事故。2001年12月8日上午,因乡里“电改”,他与几位村民受雇用板车拉水泥电线杆,在装车时,腰部不慎被电线杆击中,造成胸口、腰椎体爆裂骨折,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

  妻子11年艰难持家

  丈夫瘫痪了,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高依梅只得用她那柔弱而瘦小的身躯艰难撑起这个家。

  高依梅说,那时家里种了5亩稻田,4个小孩子中,2个女儿已出嫁,大儿子分家了,小儿子还在上小学。“收稻谷时,以前都是道文将谷子挑到家里后,又跑到半路来接我身上的担子,可现在我要一口气挑到1公里外的家里,走着走着,眼泪就出来了;有时候一个人在山上砍柴,眼泪也会不听话地流出来……”说着说着,高依梅顿时悲伤起来。

  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个勤劳的农妇。她细心照料丈夫,每天早上晚上和半夜给丈夫接屎接尿。为减轻家庭负担,高依梅四处打零工挣钱养家,无工可做时,她就上山砍柴卖给附近的工艺品厂换点生活费。

  “再难,也不能丢下他啊!我是他老婆,我不管他,谁管他!”高依梅说。

  看着妻子日渐憔悴的脸庞,李道文既心疼又无奈。

  “她不容易,11年了,一直都这样细心地照顾我,没有抛弃我……要不是她,我哪能活到今天!”李道文感激地说。在与记者交流中,这个坚强的汉子几度哽咽落泪。他坦言,当年也曾一度想过一死了之,但看到妻子为了这个家、为了自己日夜操劳,他不忍心丢下善良贤惠的依梅。

  邻居们帮盖房子和送饭菜

  高依梅告诉记者,现在住的这间30多平方米的新砖瓦房,是邻居林祥琛帮她盖的。

  52岁的林祥琛是闽侯上街人,去年买下离李道文家50米远的民房,搞起养殖。看到李道文家里房子窄,只能在窄小的2楼阳台上活动,林祥琛便决定在李道文家边上免费帮他盖一间房子。

  邻居侯启榕夫妇也很热心。他们看到高依梅常常早出晚归,就经常多煮些饭菜给道文送去。时间一长,李道文一家就把老侯夫妇当成了自家人。高依梅有时候中午没空回来,就交代老侯夫妇帮助送点饭。

  李道文的不幸遭遇也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鸿尾乡民政办为他家办理了低保,现在每月低保金200元。今年春节前,闽侯县残联慰问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当得知李道文因下半身残疾上厕所不方便时,闽侯县残联决定补助4000元帮他建厕所。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张存金 王立强)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