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福州道德讲堂

鼓楼:道德讲堂落地生根 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发表时间:2012-08-14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记 者 许含宇/文通讯员 柯洁/摄

  “如果我们总是站在大人的角度,就永远也看不懂孩子。家庭教育要给孩子多些鼓励少些责备、多些聆听少些训斥,让孩子有更多成长的空间。”“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对孩子来说也极其重要,道德讲堂真是提供精神食粮的好课堂。”

  暑假以来,鼓楼不少社区的家长们茶余饭后经常会在一起讨论交流“道德讲堂”给自己带来的感受和收获。

  依托已有各类讲堂、读报会、文化站、活动室、会议室等场所,鼓楼区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已建成街镇、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广场等讲堂100多个,并在街镇、学校分别设立了20个、10个“道德讲堂”示范点,建立起区、街、社区、学校宣讲员队伍。

  7月~8月,一场场家庭美德讲堂活动先后在鼓楼区庆城、军门等社区举办。“我的孩子学习不自觉怎么办?”“孩子到了叛逆期要如何教育?”被这些问题困扰的家长们,纷纷向福州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晓莹老师请教教子“秘方”。

  “虽然只是短短1小时的课程,但是内容很丰富。在感动的同时,我深受教育。”社区居民李星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如今,类似的“道德讲堂”已在鼓楼区落地生根。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讲堂主要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推动广大市民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让居民们的精神家园余味添香。

  根据鼓楼区的安排,本月上旬,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中设有党委、总支的区直部门,10%的各级和谐企业以及辖区所有街道、社区和区属中小学都将设立道德讲堂;年内,区级以上文明单位中设有党委、总支的区直部门和80%的各级和谐企业也将设立道德讲堂。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