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公共场所文明公德

福州“车德月”活动开展10多天 文明素质待提升
发表时间:2012-08-03 来源: 福州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7月20日起,福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车德月”主题活动,拒绝往车窗外扔垃圾、自觉禁鸣喇叭等都是“车德月”倡导的内容。活动开展10余天了,记者近几天再次走上街头,发现不少路段仍存在往车窗外扔垃圾、禁鸣区内乱鸣笛等不文明现象。

  车主乱鸣笛

  警方一个月查处2000多起

  1日15时许,记者来到西门人行天桥。15分钟的时间里,只听见“嘀嘀嘀”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记者看到,在桥下的十字路口,湖滨路拐向西洪路的右车道上,一辆公交车正要右转弯,尽管道路通畅,但司机还是按响了喇叭。而等红绿灯时,绿灯一亮起,一辆出租车便开始狂按喇叭。记者循声看去,原来是前面的车辆启动稍慢了些,后面的出租车司机就不耐烦了。

  1日15时30分,记者来到东街口,发现这里同样存在乱鸣喇叭的现象。记者看到,由于东街口地铁施工围挡,机动车道变窄,不少私家车为了先走一步,除了与邻车比拼加塞功力,更试图以刺耳的喇叭声“驱逐”对方。另外,由于围挡周围并未专门设置非机动车道,因此许多电动车都闯入机动车道,过往的机动车辆都不得不通过鸣喇叭来提醒骑车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2006年8月19日,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发布《关于加强市区交通噪声管理的通告》,根据《通告》,二环路及以内区域、路段,二环路以外的江滨西路大道、工业路、杨桥路等路段均属机动车禁鸣路段。今年7月11日起,福州禁鸣区扩大,三环以内禁鸣喇叭。

  虽然禁鸣通告发布近6年时间,且禁鸣范围从二环以内扩大到三环以内,但市区禁鸣路段乱按喇叭的车主还有不少。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今年5月16日至6月16日这一个月时间里,警方共查处乱鸣笛2000多起。按照有关规定,违反禁鸣规定的,将被处以警告或罚款20元的处罚。

  往车窗外扔垃圾

  司机、市民都有份

  7月31日19时50分,记者在76路公交车上看到,一名50多岁的妇女在六一南路桥南公交站上车。这名妇女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手上还拿着一个水果,她将车窗打开,随后又吃起水果来,并将啃下的果皮丢出车窗。

  1日11时,在乌山西路,一名坐在小车后座上的男孩将香蕉皮直接丢出窗外。14时30分,在工业路与二环路交叉路口,一辆出租车副驾驶位的车窗摇下,一名男乘客向外吐了一口痰,随后又将车窗摇起。

  随后,记者来到在工业路与白马路交叉路口,15时02分,一辆小车的驾驶员向车窗外吐了一口痰,4分钟后,又有一名驾驶员将烟蒂丢出车窗外。

  针对部分市民和车主乱丢垃圾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名在二环路与杨桥路交叉口执勤的交警。这名交警告诉记者,他在执勤时常常会遇到车主往车窗外抛杂物的情况。“尤其是在有信号灯的路口,停下车来的司机常常‘集中清理’垃圾。”交警表示,开车乱扔东西,不仅影响市容,还有可能对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

  记者手记

  “车德”需市民和车主共同维护

  7月20日,我市首次启动了“车德月”主题活动。活动开展10天有余,记者走访中却又发现,马路上的“无德”不难见到。

  其实,三环以内禁鸣,不往车窗外扔垃圾,不要滥用远光灯,凡此种种,并非至圣之人才能做到,我们都知道,这些“文明”都是举手之劳。

  当然,我们更应明白,良好“车德”的形成,不能只靠车主单方面的努力,它需要每个市民参与其中。行人少闯一次红灯、乘车的市民少扔一次垃圾,相信我们的马路就会多一点整洁,我们的城市就会多一份安静,城市的车轮上就会多出一些文明。

  (福州日报记者 徐小杰 陈茜茜 龚莹)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