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公共场所文明公德

福州市首届“车德月”:引导市民文明行车
发表时间:2012-08-02 来源: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字号      】 【打印】 【关闭】

  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的我市首届“车德月”活动,自7月20日启动以来,通辑远光灯、拒绝车窗垃圾、礼让斑马线、纠察雨水溅路人……劝导行车守德,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行车习惯,在车流量与日俱增的交通状况下为培养社会良好的车德风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车德月”活动是响应中央文明办、公安部、交通部联合部署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针对我市目前道路交通中的突出问题而推出的,旨在全市营造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多次关于倡导文明行车的相关活动,今年的“车德月”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更有针对性,参与面也更加广泛、影响力将更加深远。活动的主题内容是开展拒绝车窗垃圾、不做远光“灯霸”、斑马线前文明礼让、雨天慢行等,旨在引导广大市民自愿养成文明行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车德风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车德月”活动首次发布了福州市文明驾驶道德公约,公约内容为:一路畅通,从德做起;垃圾杂物,不丢车外;夜间行车,慎用远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雨天慢行,勿溅路人;文明行车,你我同行。

  为引导市民在驾车、乘车中不向车窗外丢弃垃圾,主办方将联合有关爱心企业精心设计一款温馨小巧的车载垃圾箱,在车德月期间的每周末在指定地点进行免费限量发放。同时,通过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远光灯查处。市公安局不定式地选择一些路段专项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行为,并在媒体公布查处结果。“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活动也是贯穿“车德月”期间的重要内容,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者们手持文明引导牌,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宣传、倡导。活动还将以“万人文明手印墙”的形式将活动推向高潮。将在滨江公园100多米长廊墙上,刻上文明行车公约和有关部门、群众用手指印的形式留下承诺和支持,从而使文明行车的理念让更多人记到心里。

  从福州市交巡警支队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在“车德月”第一周开展的查处违规使用远光灯专项行动中,共查处123起违法使用远光灯行为,每起罚款100元,扣1分,另有300多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行为,因为情节较轻,只给予警告并教育,扣1分。同时,乱丢垃圾、闯斑马线等现象也得到较好的整治。市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后将持续查处违规使用远光灯行为等,推动活动长效化。

  “车德月”活动的开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响,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等从中央到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相关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我省市媒体更是连续跟踪,省市电视台、电台开展专题采访、视频直播、论坛议论等,《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腾出重要版面进行持续跟踪,新浪福建、福州全城视讯通以微博直播的方式对“车德月”期间开展的活动给予直播。《海都网》等还开启了“榕城远光灯专项调查”等栏目。市委文明办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布文明驾驶道德公约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广泛的宣传报道,引起网友的广泛热议,网友纷纷在网上通过微博、跟帖等形式进行评议,希望“行车有德”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和自觉行动。

  “车德月”活动,让行车守德在广大市民中形成共识。

  (陈乙鼎)

(责任编辑: 黄 晓思)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