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领导座谈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朱华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2-05-29 来源: 福州市委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朱华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部署会议,主要目的是落实全国、全省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精神,对我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作出部署,重点解决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提升我市道德建设水平。

  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5月14日下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迅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文明办王世明专职副主任宣读了中央的《活动方案》,9个国家部委和3个全国文明城市作了大会发言。在座的大部分单位也一同收看了全国的视迅会议。中央要求这项活动在50个全国文明城市先行推开,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其它领域拓展,向面上延伸,力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

  刚才,我们收看了全省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有关部门作了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作重要讲话,讲话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要求具体,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市委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宣读了我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四个市直单位就抓好这项活动谈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根据各自情况,认真制定具体方案,努力抓好贯彻落实,把这项活动迅速在全市推开。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在全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

  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定着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持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精心组织“道德模范”、“感动福州十大人物”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活动,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福州人”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力促进了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巩固发展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主流。我市好人建设经验被中宣部列为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典型。

  总体说来,当前我市思想道德领域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好向善的。但不可否认,在社会深刻转型,生产生活方式日益变革的大背景下,多种经济成分得到迅速发展,受市场经济利益至上的影响,加上市场规则、市场监管的不够完善,道德领域在局部、少数社会成员当中表现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道德低俗和败坏行为,尤其是权力滥用、伪劣产品和冷漠的人际关系,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物质和精神损害,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领域,道德缺失突出表现在诚信缺失、坑蒙拐骗、制假贩假、不良经营等;在社会公德领域,道德缺失突出表现在不守公德、以怨报德、事不关己、见危不救等。广大人民群众对崇高精神境界的向往、对美好道德风尚的追求、对和谐人际关系的期盼愿望十分强烈。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创造人们美好生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切实把专项教育治理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有效抓手,作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负起责任,作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