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专家解读福州的城市精神
发表时间:2008-08-29 

  城市精神是城市历史的积淀,城市文化的升华,因而可以成为城市的标志或徽帜。经过市民推荐与专家评选,福州市确认以林则徐的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城市精神的表述语。这一表述语是富有概括力的,因为它含括了福州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容,具有深刻的思想意义。正由于它容纳的维度十分宽泛,所以有必要对这一表述语进行具体的解读与阐释,以便市民了解并形成共识,实现动员市民为实践城市精神而共同努力的目标。 

  一、福州城市的历史定位 

  城市精神是历史的产物,要提炼城市精神,必须了解城市的历史发展并符合社会现实,以便在此基础上,概括出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精神表述语。福州城市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生态环境与历史定位,形成丰富的内涵与个性特征。人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福州城市的特点。 

  (一)福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它历史悠久,具有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进程;文化积淀深厚,内容十分丰富,具有自身的许多特点。 

  (二)福州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开放的城市。据记载,从汉唐时代起,它就是重要的海外交通与贸易港口,成为货物集散地和外国商人聚居地;近代以来,更成为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因而具有外向性特征与吸纳各种文明的能力。 

  (三)福州历来是福建的都会城市。这是先人利用福州优越的自然与人文条件,进行开发建设的结果。福州成为八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中心,需要收纳各方来人以及各地传入的思想与文化;都会的优越地位也造就福州人的广阔视野、超卓目光与包容性格。 

  (四)福州是海峡西岸的中心城市。因而它是我国东南沿海的前沿城市,居于海峡西岸诸城市的中心地位,区位优势明显,海外交通方便,与沿海各地的联系十分便捷,具有多样的对外联系渠道与丰富的域外信息来源。 

  (五)福州是良好的生态宜居城市。它山环水绕,依山傍海,环境优越,自古称“江城福地”,是先民生息的乐园,至今仍为人们居处的首选。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人们陶冶性情,涵养德性。 

  因此,在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深厚的人文背景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城市精神,应当反映城市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体现城市发展的重要成果与突出特点,以便启发人们认识城市传统的文化价值与城市精神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