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激情的百姓广场
发表时间:2011-07-14 

作者:山雨

  “洪湖水啊,浪呀么浪打浪啊……”随着这熟悉的旋律,我在人群中放声歌唱。唱着,唱着,心头突然一热,不由得热泪盈眶。 

  这里是激情高歌的福州温泉公园。 

  音乐又起,我情不自禁和大家齐声唱起这首难忘的歌:“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唱歌……” 

  是啊,叫人怎能不歌唱。30年前,晚饭后,邻居们是搬张椅子坐在一块聊聊天;20年前,邻居们多在自家电视前看电视;如今,到家附近的公园、广场,唱歌、跳舞、休闲散步已成为榕城百姓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华灯初上的公园里,没有舞台。大家围成一个圈子,就是精彩纷呈的舞台,原生态的舞台。没有演员,没有观众,只有居住在公园附近的你、我、他。在激情的旋律中齐声歌唱,我们都是演员;为大家热烈鼓掌,为自己由衷喝彩,我们都是观众。 

  唱完《翻身农奴把歌唱》,一位大妈提议唱《明天会更好》。我却被附近传来的一阵歌声所吸引:“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允满阳光,充满阳光……” 

  在这不到13公顷的温泉公园,同时活跃着“激情广场”“温泉之声”“湖畔之声”“好心情”等多支群众合唱队伍。而在福州的西湖公园、五一广场、白马河公园,金山广场、闽江公园、中洲岛,在福清、长乐、闽侯……福州城乡群众“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当然,雅称“海滨邹鲁”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市民不仅对广场歌唱情有独钟,在各个公园,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人们还自发形成一个个广场,跳交谊舞、跳街舞、跳健身操…… 

  一个个广场,就是激情和快乐的免费自助超市。任何一个来到广场的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激情和快乐。外地游客,一到广场,也会被这里的热烈轻松气氛所感染,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一展歌喉。 

  福州的激情广场,成为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代表,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激情广场》。 

  在福州,我看也不仅在福州,公园,成为百姓宜居休闲的乐园。人们在这里自由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对友情的珍惜、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对和谐美好的追求。 

  你看,那位大妈在纵情歌唱。也许,在儿孙面前,她是位慈祥的奶奶。轻声细语和微笑,是她的标志。此刻,她的歌唱,热情奔放犹如回到年轻时代。 

  唱起《外婆的澎湖湾》,我特别投入。也许是想起舅舅一家在台湾谋生,亲人不得团聚的过去;也许是想起到澎湖参加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时候,还和潘安邦一起唱:“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踩着薄暮走向余晖,暖暖的澎湖湾……” 

  那位在广场中央指挥《党啊,亲爱的妈妈》歌唱的,听说是专业学音乐的,经常在正式舞台上表演。只要没有演出,他晚上都来这里指挥大家歌唱。他说,在这个露天百姓舞台,就像在大家庭里兄弟姐妹欢聚,感觉就是好。 

  快乐的人们聚在一起歌唱自己心中欢乐的歌,在歌声中重返童年、少年时光,重温当知青、当学生、当工人、当兵的难忘岁月,唤起那美好的记忆。不论相识与否,大家可以从经典老歌一直唱到网络新曲。热爱生活的人们在这里挥洒激情,让平淡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和谐。 

  激情的广场,已经成为福州人的一个精神家园,折射出市民对健康文明快乐和谐生活的向往和共享。 

  我在其中,自娱自乐;大家在一起,众娱众乐、共娱共乐。这就是激情的岁月、激情的广场、激情的百姓、激情的歌唱、激情中的和谐。 

  激情,回荡在榕城上空,快乐,洋溢在人们的脸上,幸福,舒展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