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党员 百姓的好民警
发表时间:2011-07-14 

作者:透风的外套

  林春兰警务室开通网站了,林春兰警务室开通腾讯微博了,林春兰警务室 “开门评警”走进企业……最近总是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林春兰警务室的动态信息,不自觉的就关注起这个先行先试的警务室,总觉得这个警务室与众不同,不禁的就想问一句,林春兰是谁? 

  林春兰,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 自98年起,先后在鼓山镇的茶会、福茶、鼓四、湖塘4个村工作,一干就是12年。 2002年被评为福建省 “三八红旗手”,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 “十佳片警”之一,同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5年被评为福州市 “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女警官”,2008年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特优民警,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童年荣立个人一等功,2010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并荣幸地进京参加了公安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这些荣誉是对林春兰和她的警务室工作成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更加深了我对她的敬佩与好奇。 

  俗话说,“先事戒备谓之警,见微知著谓之察”。在与林春兰接触之前,我与一般人一样,总觉得警察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你看,就连邻居大妈都喜欢拿警察来吓唬小孩,面对小孩的哭闹时,总是来一句“你再调皮,就叫警察来把你抓走!”,这个招数屡试不爽,还曾经在网上引起热议。但第一次看到林春兰,除了她身上的那身警服表明了她的身份是个警察之外,怎么看都让人觉得她是一个热心肠的邻家大姐,给人一股莫名的亲切与温暖。 

  林春兰说,她刚到茶会小区的时候,治安情况还很复杂,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案件还时有发生。那些日子,她天天扎根在小区里,和大爷大妈拉家常,给务工人员谋便利,为困难户送温暖。她的兜里,随时都揣着自制的警民联系卡,在背面印上自己的电话和 “有困难找警察,需要帮助可随时拨打我电话”的字样,走家入户或是在社区里巡查时见到成年人就给他一张,不出一个月,几盒联系卡就发完了。一天晚上,辖区里一位退休的张工程师拨通了她的手机,张工在电话里只说找她有事,却又不肯说是什么事。当时她的女儿还生着病,可是为了工作,她匆匆跟家里交代了几句就马上骑车直奔小区。一到小区门口,就看到平时不苟言笑的张工满脸挂着微笑说,“好,好!”她有些奇怪,便问张工有啥事。张工说:“没啥事,我就想检验这张联系卡上你的承诺是真是假。”她当时真的有点哭笑不得,有这么检验的么?!可转念一想,她初来乍到,群众对她不了解,考验考验她也在情理之中。于是她笑笑说:“没关系,只要有事情找我我一定会来!”打那以后,张工在小区里逢人便说,“春兰这闺女,实诚!有事找警察,没错!”林春兰的名声也就这么传开来了。 

  运输公司大院有一位70多岁的何阿姨,生活特别苦,老伴走的早,小儿子因受人引诱染上了毒瘾曾被强制戒毒,儿媳离家出走多年,小孙子到了上学年龄还没能报上户口,为这事,何阿姨愁得每天都在唉声叹气。林春兰知道这个情况以后,主动帮何阿姨想办法把她孙子的户口给上好了,为她免去了一笔不小的赞助费。后来,她一有空就去何阿姨家,上门做她小儿子的思想工作,鼓励他早日戒掉毒瘾,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现在他彻底戒掉了毒瘾,还在深圳找到了工作,帮人开车。何阿姨高兴地跑来找她,感谢她挽救了她的儿子,挽救了她的家庭。同时,犹犹豫豫地问她:“春兰,你和我非亲非故的这么帮我,我也没啥好报答你。如果你不嫌弃,我想认你做女儿,行吗?”她当时一愣:帮扶失足青少年和困难家庭本来就是她们民警的职责,就做了这么一件份内的事情,就能让人家这么感动,这么感恩,群众对于我们民警的要求真是太低了。于是她笑笑说:“我本来就是社区的女儿嘛!” 

  此后,她更加坚定了要视群众为父母,融警民于一家的工作信念。12年以来,她始终默默坚持着这样看似普通平常的工作方法,在每一处细节中融入关心百姓服务群众的大爱情怀。 

  现在,她对这里的大街小巷和社区民情了如指掌,不管走到哪里,街坊邻里的都会拉着她嘘寒问暖,道点家长里短。而她和她的警务室,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尊重和赞誉,成为了群众生活和工作须臾都离不开的“定心丸”。我很高兴,我的身边有一个让人感到温暖、感到欣慰的人民警察,希望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高兴,身边这样的警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