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让福州变的更美
发表时间:2011-07-15 

  福州人有句老话:“七溜八溜,不离福州”。这句话表达的是一种故土难离之情。 

  自古以来,福州素有“有福之州”的美誉。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孕育了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性格。作为中国近代海军摇篮和工业、科技发源地,福州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先河。 

  作为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石,福州电力工业的发展始终与这座城市现代化进程息息相关。据史料记载,1879年9月9日,马尾船政试用电,点亮了八闽大地第一盏灯。1909年福州有识之士林友庆等人集资创办了福州耀华电灯公司,这也是福州电力事业的发轫。 

  一百多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福州电力人艰苦不懈的奋斗,一个坚强、可靠的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电网已展现在我们面前。强大的电流,如同激越的脉搏,强有力地支持着榕城经济社会的发展,承载着榕城700多万人民的幸福和对未来生活的希冀。 

  “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成长”,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观。福州电业局主动践行这一观念,在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始终走在各个行业前列。 

  今年4月2日,福州电业局发起并率先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一起让福州变得更美”志愿行动启动仪式,打响了志愿行动的第一枪。该局组成施工文明督导、交通疏导、美化电力设施、共建和谐社区、帮扶弱势群体、配合整治内河6支主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入万家,以点带面、以线带片,深入推进与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及文明社区共建共创,尽市民责任、尽公民责任、尽企业责任。 

  同时与市委文明办、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团市委共同在《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开辟“我们一起让福州变得更美”专栏,集中宣传在参与和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行动中的好人好事。在新浪网开辟“创文明城市,我们一起让福州变得更美”万人大签名,掀起创建文明城市新的高潮。 

  该局积极履行和谐宜居惠民工程的企业公民责任。加大力度推进电网建设,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和迎峰度夏工程,将确保营前变、金山中心变、马保变、先农变等重点输变电工程按期竣工投产,切实保证“5.18”、“6.18”、高中考等重大活动和南台岛、福清、长乐等重点发展区域可靠供电。 

  全流程服务重点项目,开辟省市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采取一项目一领导负责,一现场一小组配合的方式,与创先争优结合挂钩,开展“百名党员进企业”活动,组成共产党员服务队,由党支部书记带队现场推动地铁1号线、万达广场、罗源百亿钢铁城等重点项目,完成60万平方米保障房“一户一表”供电,落实52个公厕改造用电,保障富民强市各项工程按期用上电、用好电。、 

  锲而不舍服务民生。围绕百姓最关心的电费抄核收,在抄表无误的基础上,分管领导带队上门走访、指导用电,施行24小时送电服务,新增1300个缴费网点和通道,全力打造城区8分钟缴费圈,让百姓放心用电。整合供电服务、报修、咨询、投诉等业务资源,实现统一受理,让沟通更顺畅。电力抢修努力“让灯先亮起来”,供电服务努力“让声音微笑起来”。 

  大力传播品德高尚的福州市民形象。选树全国劳模、福州市十大感动人物冯振波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的典型,推出100名“我身边的榜样”,大力传播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大力营造争当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开展“五百党员引领在行动”,百名党员上一线、百名党员带项目、百名党员到企业、百名党员进家庭、百名党员讲党史,让党员站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线,带领志愿者走上街、到河边、进社区、到家庭,清洗户外电气设备、修复破损盖板116个,配合整治市区内河75条,重点实施跨河迁杆、沿河道景观灯。成立“创文明城市”施工现场督察组和文明特巡督察组,配备督察袖标、安全哨,对全市主要路段237个电力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以及电力设施改造、设备缺陷隐患整治等影响市容市貌现象进行督导和巡查。同时在市区主要路段缆化现场,协助疏导交通,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 

  文明在哪里,从我来做起,人人都来讲文明,这个世界更美丽。创文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福州电业局在创文明过程中,以本行业的精神呼应全社会的文明创建,用行业的自发行为来影响城市行为,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本质上都是对人的精神、综合素质的一次提升。全体市民的精神、综合素质都得到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自然也水涨船高。(王山林)